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漂”在大城市,真的难以找到归属感吗?

作者: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年02月27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上官云) 对很多人而言,大城市往往意味着更好的资源、收入和就业机会。

年复一年,很多人因为求职、收入、家庭等种种原因来到大城市,但即便在那里生活多年以后,似乎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归属感,“漂泊”成为社交网络上较为常见的一个词。

日前,“大城市给了你漂泊感还是归属感”登上热搜。身在大城市的“异乡人”,有哪些故事?

因为工作,来到大城市

大学就读于天津,20岁实习时自己做主来北京,从此留了下来,这是11年前白雪的选择,“我是广告专业的,那时这个行业在北京收入还算不错。”


但很快,现实压力冲淡了她来到心仪城市的新鲜感,漂泊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面临租房问题时:预算有限,只能选择合租,由于脾气秉性等原因,与室友磨合的过程颇为痛苦。

频繁地搬家让她一度感到焦虑,“工作经常忙到凌晨才回家,租住的小区老年人居多,有人觉得我总见不到人,干的不是啥正经工作,有时见面就问东问西,潜台词让人感觉不太好。”

家里曾劝她回老家,白雪最终拒绝了这个提议,“在大城市,你总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也允许你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家乡思想相对传统,总认为你要活成和大家一样才对。”

“现在我可以把北京的住处当家,但内心深处仍然觉得,这里不是我的故乡,那里才是我长大的地方,有着最稳定的家庭亲缘关系。”她说。

“为什么会缺乏归属感?”

在企业工作了几年,再算上读大学和研究生的时间,刘芳已经在北京待了16年。


“本科毕业后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得已继续考研,就读学校还是在北京。”读研究生时,她和老公领了结婚证,“他在天津读大学,毕业后因为我来了北京。”

婚后,两个人考察了一番,一致认为大城市发展机会更多,便决定把家顺势安在北京。十几年的时间过去,夫妻俩收入不断增加,但始终有一种强烈的漂泊感。

对大城市,刘芳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从生活层面说,各有各的好处,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多、生活节奏太快,精神上可能没那么放松;小城市生活成本低,相对轻松。”

她分析过自己缺乏归属感的原因,“可能主要是物质层面,由于户籍原因,孩子上学比较麻烦,可能初中或高中就回原籍读书,我肯定也会回去。”

“但适应了大城市的一切,回到家乡需要从头再来,都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刘芳决定走一步看一步,“许多人都有乡愁吧,对我来说,大城市更多给予的是漂泊感。”

“他乡即故乡”

不只是刘芳,“更多工作机会”是许多人选择大城市的原因。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大城市缺乏归属感。罗燕来北京的时间很早,至今已有21年,对她而言,北京就是第二故乡。

“你问我北京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我知道;但如果问我老家的一些地方,我反而说不清楚。”在21年时间里,喜欢热闹的罗燕走过北京的许多街道、胡同,对这个城市十分熟悉。

比起老家的安静,她更适应大城市的节奏,“在这里,文化资源多,精神需求更容易得到满足,工作机会相对均等,生活起来更舒服,朋友和同事都在周围。”

以上种种“舒适感”是让罗燕产生归属感的原因,“在大城市,我可以感受到更新鲜的事物,眼界也会随之拓展,简单说,我不想在家过那种一眼就能看到老的生活。”

归属感来自哪里?

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53.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6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45.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34.6%。

人有获得爱和归属感的需求。以故乡的人际关系而言,联系相对紧密,但对于大城市漂泊的人来说,一个人吃饭、看电影,一个人面对问题,也容易造成归属感的缺失。


因此,有说法认为,归属感的获得其实需要个人积极投入,与周围人互动,比如邻里、社区等等。这种观点,似乎也不无道理。

有网友说,在北京上海等都呆过,但在大城市,住的地方只是一个歇脚处,没有家的感觉;也有网友说,离家10年左右,过得很充实,无论走到哪个城市都有满满的归属感。

来北京多年,当刘芳逐渐习惯大城市的生活氛围,疏离感在慢慢变淡,“家在哪里,归属感就在哪里。选择来到大城市总有原因,与其抱怨漂泊,不如有计划地规划人生,试着融入。”

或许,正如在大城市奋斗十多年的茂茂所说,归属感来自于被认可、被尊重、被关爱,无须用城市去界定,只要在这个城市,你有用武之地,感觉到了来自家人、朋友的感情以及帮助,就能够得到归属感。(白雪、刘芳、罗燕、茂茂为化名)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