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看孩子玩手机我就上火?降低焦虑的N个“偏门”观点

作者:尹琳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2月26日

专家总是教父母看见手机危害,管理孩子的使用,却让人们倍感压力:这任务太难了。本篇文章希望能稍稍缓解大家的压力。

说到孩子玩手机、Pad,不少父母都头疼不已:伤眼睛、浪费时间、影响学习成绩……市面上教父母管理孩子使用手机的专家好多,不知道能否真正释怀父母们的焦虑和担心?我们尝试着跳出这个框架,请大家从“偏门”的角度看看孩子玩手机的好处。或许,网友们的心得也能缓解一点父母们的焦虑呢!

不能只谈手机的危害,不谈手机的好处

“玩酷跑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玩吃鸡,可以让他多一些交流;在手机上点读课本,等于在补课;在手机上做练习,我在单位随时能知道他的进度。手机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沟通。孩子一放学就可以随时跟我通话,不用等我回家,我就能知道他晚上想吃什么,或者今天有什么想法。”

“我女儿很爱看抖音,虽然我一直觉得有这时间不如多看书,但是也不能否定抖音的好处。比如,她知道怎么装饰自己的房间、知道各种网红文具、知道怎么打扮自己、知道各种骗局,还知道时下最流行的梗。我觉得孩子反而在班级中更自信更自在了。”

不要只看见孩子玩手机,看不见其他

“我和很多父母一样,都担心手机会毁了孩子的生活,每次看见他玩手机就上火。有一次他跟我说,妈妈,你真奇怪,我每天除了玩手机,还干了许多事情,比如打扫卫生、写作业、上课、运动,但是你都好像看不见,眼睛只盯在手机上。我一想,孩子说的有道理啊,玩手机的确只是孩子生活中的一个部分,我过度放大了这个部分的影响。”

手机帮孩子摆脱了妈妈的依赖

“因为孩子玩手机,我们一家还去找了心理咨询师。结果,心理咨询师说,孩子玩手机是有好处的,它让我和他爸爸的关系变好了。这话真让我们汗颜。确实,这些年我们夫妻关系越来越淡漠,他不陪我,我就只盯着孩子去了,孩子也会受不了,手机等于让他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喘息。说实话,自从孩子手机上瘾后,我和他爸爸同仇敌忾,就有了不少共同语言。这话听起来有点讽刺。不过,心理咨询的结果是,我们夫妻俩反省了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变得更亲密了,孩子也变得轻松了。奇妙的是,他竟然没以前那么依赖手机了。”

爱玩手机的孩子身上都有“超能力”

“别人在学习,自己孩子在玩手机。你光看到这一点,可能会很焦虑。但是如果你认真探究一下,就会发现孩子不简单。比如,有的孩子为了回家有时间玩手机,下课不玩,趴桌上写作业,那需要多大的自我克制力?比如,有的孩子为了多玩会儿手机,定闹钟早起1小时,勇敢跟瞌睡虫说拜拜,这对小朋友来说得有多厉害?比如,就这点时间,孩子还要在各种APP中辗转腾挪,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看的内容而不浪费时间,这得是一种多么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安排的能力?比如,孩子因为看手机激发了许多计划,明天想去吃个网红蛋糕,后天想去某个网红地点打卡,这得对生活有多么强烈的希望和热情啊?父母们,你们看到了吗?” 

勇敢承认手机就是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

“我小的时候,专家们都说,电视会毁了孩子的生活。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从小看电视的人也活得挺好啊。有个同学从小爱看TVB,现在靠自媒体发财,内容说的都是香港的老八卦;有个同学因为父母忙生意,看电视没人管,可人家也考上大学了,还比一般孩子更有想法更有眼界。我倒好,从小不许看电视,现在嘛,下了班就窝在家里刷剧。如今,专家们又说手机会毁了孩子生活,我认为,对这种熟悉的论调还是要多打个问号为好。”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