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 >正文

筑梦计划丨北京:2019年新年第一天,讲述“青春奋斗的故事” 《我家门前有棵树》

来源:北京团市委 中新网2021年02月25日

2018年12月24日,由北京团市委打造的青年现实题材原创话剧《我家门前有棵树》在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2018年的最后一天和2019年的第一天,在北京物资学院大礼堂温馨上演。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小玲编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唐烨和导演朱少鹏共同执导,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教授孙亮和青年制作人王润隆共同担任制作人。在演员方面,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万昆、李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吴娱,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青年演员张泽洋、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青年演员宁彤、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青年演员黄依依、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青年演员许文朔、毛竹青。

为落实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话剧《我家门前有棵树》不仅邀请了众多优秀青年戏剧人加盟制作和演出,还把创作聚焦当代青年,特别是新兴领域青年,通过剧目的创作、排演,也密切了共青团与新兴青年的联系,对戏剧领域青年有了更多的了解。故事讲述了发生在“社区青年汇”(北京共青团特有的、依托基层社区建立的、直接面向青年的社会组织)里的故事,展现了当代青年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状态。

北京通州古运河边上,有一个小院。它的主人高天华,曾是1959年建国十周年“北京十大建筑”的建设者,老伴韩春是“京东大鼓”艺人。他们有两个外孙女易小兰和易小丹……

姐姐易小兰生前是“天使青年汇”的负责人,她经常把“青年汇”的活动,放在姥姥、姥爷家这个小院里举办。她最想做的,就是把这里办成青年人的家。但不幸的是,在一次交通意外中,小兰不幸离世。而在肇事现场,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叫“荣兵”的青年。但他自称不是肇事者,而是施救者。小兰的离世,对姥爷高天华、姥姥韩春是莫大的打击,因为他们视这个外孙女如掌上明珠。小兰的家人把这一切归咎于荣兵。为说明此事,荣兵一次次来到高家,遇到的是小兰的妹妹易小丹……经常到“天使青年汇”的,还有高科技人才、小兰的大学同学罗嘉、从事软件开发、被称为“码农”的沈龙龙、快递小哥钢镚和他的妻子秦九妹,他们怀揣各自的梦想在青年汇里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这是一个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故事,虽简单平凡,但可以让我们找到初心、感受到力量。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