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从懵懵哒到爱了爱了,这位姑娘究竟迷上了啥?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02月25日

在华中大

有无数优秀的可能

比如今天的主角

不仅包揽多项荣誉

承担班内校内多项工作

还自学西班牙语和德语

本科阶段

在创新创业比赛中屡获佳绩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

这位哲学少女的世界



个人简介:

姓名:常若帆

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预备党员

所获荣誉:

本科特优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

专业排名第一,担任班级团支书兼学习委员,人文学院、哲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大学生新闻中心负责人。

参加2020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并进入决赛荣获金奖,参加过一项省级大创项目等。

哲语:

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人也都是这样的。不同的人可能在不同的时间获得成功,但都需要自己去付出,去浇灌,肯定会有自己绽放的那一天。



01.获得“校三标”有什么感受?


我与校三标的缘分在大一就已经开始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观看了16级校三标的答辩,对当时初入大学,对哲学专业感到陌生的我是一种鼓励。从那时起,我就决心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因“校三标”评选而起,又因“校三标”而证明自己,“校三标”对我而言便是能激励大家相信自己。



02.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吗?


最初我因调剂而进入陌生的哲学专业,再加上初入大学的不适应,这都让我感到迷茫,但我认为应该慢慢学会改变,在探索中不断学习。后来我采用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效率,规划好下课时间,按部就班,学习和工作效率都有显著提高。慢慢地,我感受到了哲学的趣味,逐渐喜欢上了伦理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给了我很多启发。因为伦理学与现实关联较多,所以我喜欢将书上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思考,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用犀利的语言批判当时的现实,提出的一些理论对解决社会问题有很大帮助。


“经典的价值永恒”,这也是我喜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原因。在未来,我想将学习的这些哲学知识应用在社会实践上,为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提供借鉴。以前我是个偏感性的人,做事易冲动,有时思考问题较片面。但学习哲学,尤其是大一学习了批判性思维之后,我逐渐变得理性。随着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我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都提升了,说话更有条理了,语言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哲学不是冷冰冰的,它可以培养我发现世界、探究世界的能力,还给我不同的体验,让我能更加全面、立体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事物。


03.竞赛方面有哪些经验想分享呢?


我认为参加比赛不应局限于自身专业,只要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比赛都可以去尝试,2020年,我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朋友合作,参加“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并进入决赛荣获金奖。我期待用哲学思维为团队提供创新思路,同时也开始了从未有过的经历。制作商业企划书,调研市场店铺...我和团队经常晚上在东九埋头苦干,这也是我在专业学习中难得的体验。此外,我还记得有一次参赛过程中,我认识了来自其他学校的学经济与管理的同学。他们干练、高效、表达清晰、逻辑缜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在答辩环节,评委还与我交流了哲学问题,令我十分惊喜。我想,原来哲学也不是那么小众,很多人也会对哲学感到好奇,想要了解。这让出身哲学系的我有些许自豪。我建议大家平时也要多走出去,多去接触认识一些其他专业的学生,学习他们身上的长处。



04.担任班干部有哪些感悟呢?


我认为,作为班级团支书,最重要的是能对班级起到凝聚作用。在特色团日活动中,我联合光电卓越1801班和自动化实验1801班的团支书,大家互相配合,写策划,准备各种活动和一次又一次的答辩都让我们更加团结,最后取得了全校第三的成绩。这是属于大家的集体荣誉。能带领大家成功,让全校了解到我们这个集体,这也是我作为团支书最大的收获。从担任团支书的经历中,我感受到了自我奉献与责任精神,因困难而想放弃,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同学们的不负责。同时,我也学会了调节自己的情绪,不将负面情绪传递给他人,这也更好地提高了我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05.为什么想学西班牙语和德语呢?


早在高中,我就对语言很感兴趣。当时我非常崇拜外交部部长王毅,想填报一个小语种专业,而且在开学前的暑假看了很多有关的电影。虽然阴差阳错没有如愿报考到语言专业,但发现大学课余时间丰富,于是自己安排时间仅用一年半就学习了西班牙语的课程。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考证,但我给自己定下计划,准备在大四考取证书,也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而学习德语则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专业知识,阅读原著,提高自己的认识。学习语言使我受益匪浅:“学习一门新的语言能了解一门新的文化,了解一个国家。也能锻炼学习能力,在学的过程中提高自律性。”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