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银河奖征文被曝全文抄袭,中国科幻文学还要补补课

作者:特约评论员 陈禹潜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2月25日

近日,《科幻世界》银河奖征文《无主》(李卿之)被读者爆料系全文抄袭作品,原作为斯蒂芬·金短篇小说集《守夜》中《重型卡车》一文。2月23日,《科幻世界》发表致歉声明称,现已取消该作品的稿费和评奖资格。

文坛抄袭事件并不罕见,但抄袭的是畅销书之王,事件还是发生在文学界“小透明”科幻领域,就新鲜了。

斯蒂芬·金是美国家喻户晓的通俗读物大师,即使在世界文坛上也是闻名遐迩,《肖申克的救赎》便是他的作品,售出的读本汗牛充栋。换做严肃文学,可视作狄更斯(斯蒂芬·金被比作当代狄更斯)的作品被抄袭却没有被编辑发现,颇为不可思议。

《科幻世界》的编辑当然是有责任的。《科幻世界》作为中国科幻文学界执牛耳者,42年间不知道点燃了多少科幻爱好少年的想象力,让几代读者仰望星空,对宇宙魂牵梦萦。银河奖则是《科幻世界》主办的中国科幻小说界最高荣誉奖项,刘慈欣、叶永烈等大咖都曾斩获该奖项。而这一隆重奖项的征文阶段却刊发了抄袭文,相关编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然,由于抄袭者对原作进行了“魔改”,抄袭手段实属隐蔽,而《科幻世界》第一时间承认错误,并且诚恳道歉、做出回应的态度也值得肯定,毋需过多苛责。

只不过这一抄袭事件,确实暴露出了中国科幻文坛的“薄底子”。过去几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了世界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雨果奖”,而其作品《流浪地球》所改编的电影票房也超过45亿,进入中国影史前三,许多媒体和业界人士欢呼“科幻文学的春天到了”。但事实上,目前中国科幻市场远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样烈火烹油。

首先,科幻文学依然局限在小众圈子之内,主流文学榜单评选活动鲜少将科幻文学纳入其中,科幻文学和传统文学依然存在明显的边界;在书籍销量方面,刘慈欣一骑绝尘,占据整个科幻文学市场的过半销量,其余科幻作者仍然处于青黄不接的境况;而科幻改编影视剧又必须大量资金作为硬性条件,这更是让科幻文学在这改编市场被穿越和玄幻题材“吊打”,《流浪地球》掀起的“科幻之火”明显后劲儿不足……

据网友爆料,这次抄袭事件的主角其实已经多次实施抄袭,但直到这一次才被曝光。这一现象也从侧面说明,尽管已经到了互联网时代,但中国科幻和世界科幻的联系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紧密,我们的专业人员对科幻文学领域的了解和研究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科幻文学把读者从地球的现实世界带到了银河太空,不仅拓宽文学的尺度,也折射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科学的认识和理解。我们为刘慈欣走向世界感到欣慰,但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是:目前中国有多少科幻杂志?又有多少全职创作的科幻作家?又有多少孩子愿意在课外阅读科幻读物?说到底,光靠一个刘慈欣和一部《流浪地球》还不足以撑起中国的科幻文化。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次的抄袭文章也是由读者发现并举报的,至少证明科幻文学拥有一群拥有较高鉴赏能力和阅读品味的中国读者。他们,才是科幻接续发展的“宇宙奇点”。中国科幻文学不仅要“出圈”还要“出挑”,这就要求我们培育更为丰厚的科幻文化土壤,加厚中国科幻创作的“底子”。

一个偶然的抄袭事件给我们提了个醒,也暴露部分科幻创作者的急功近利、把关者的粗疏和行业的不健全。中国科幻文学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