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健康解码】服用阿片类止痛药会成瘾吗?

2021-02-25 来源:新华网

在各种止痛药当中,阿片类止痛药属于临床治疗中的一种常用品类。不过有些患者在听到“阿片”、“吗啡”等称呼时,心中往往会有些担忧。“这些药物名称和影视剧中看到的毒品类似,吃过以后会不会成瘾?”“阿片类药物是不是对身体的损害更大?”类似这样的担忧也让一些患者对服用阿片类药物有些抗拒。本期节目我们就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科的杨立强博士和大家聊一聊,服用阿片类止痛药究竟会不会成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需要用阿片类的止疼药,一般来讲用的最多的是两种情况。一种是麻醉术中,我们需要用一些强效的镇痛药。(治疗)疼痛的话,一般都是癌痛的患者(以及)一些长期慢性、顽固性疼痛的患者,(临床中)用阿片类的药相对多一些。

实际上阿片类的药物和毒品是两回事,因为在医生的眼里(患者的)慢性疼痛有(相应的)需求。这个时候我把药给患者用了,它会在体内代谢,实际上成瘾的概率非常低。成瘾是什么意思?不疼的病人说我没有疼痛,但是我吃了一段时间药,然后我停不下来了。有一些觅药反应,想去找这个药,我们叫成瘾。但是(还)有一些叫依赖。依赖(是)什么意思?就是我疼的时候吃这个药,不疼的时候我想停这个药。但是停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些不舒服,其实这是正常的,不只是阿片类用药,其实其他很多的药都有这种停药反应或者所谓的这种依赖。过一段时间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停药之后,这种停药反应或者依赖就会逐渐消失。

同时,专家也提醒大家,阿片类止痛药属于国家严格管控的药品种类之一,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疼痛症状并不需要通过它来进行缓解。如果在就诊过程中,医生判断患者需要使用这类药品也会严格地控制剂量,只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服药治疗,患者就无需过度担心药物的成瘾性问题。

【责任编辑:于璧嘉】
健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