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高校返校后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

来源:学校共青团2021年02月24日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联合发布了《2021年春季学期返苏高校大学生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江苏高校(含独立学院)开学报到前14天内从省外返苏大学生须接受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由省财政专项经费承担。

目前,已有高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2月2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始核酸采集检测工作,计划2天内完成约1.4万名14天内从省外返苏的师生员工的检测。

据介绍,昨天早上8点,检测工作准时开始,检测期间,师生员工全部佩戴口罩、保持间距,经工作人员登记核对信息,完成咽拭子采集后,迅速离场。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官微(于乐瑶 张峰 丁涵泳 黄清晨 李思源 朱家睿 施智超 袁萌 汤芸淇 杨昊 魏子奇 盖雯 方向)


除了江苏,北京部分高校也将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2月23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介绍,2月24日至3月2日学生分批返校,入校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学校将于3月上旬组织两次学生核酸检测,费用由学校按统一标准来承担。

清华大学也发通知明确,学校将在2月27日、3月6日为返校学生安排两次集中核酸检测(咽拭子),所有返校且抵京未满14天的学生均应完成这两次核酸检测。学生返校的三次核酸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

此前,北京市要求:1月28日至3月15日期间,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须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对于师生返校教育部明确以下要求

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各高校在假期保持全过程动态管理基础上,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节后全面摸排师生寒假期间及返校前健康情况和行程动向,掌握师生返校前不少于14天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

王登峰指出,各高校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区域、不同健康状况和有其他特殊需求的学生群体,制定相应的返校时间,分类指导各类学生返校安排。

王登峰指出,各高校实时关注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学生返校条件,根据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所在地风险等级、旅居史等,实行分类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对应的返校条件。对暂不能返校的学生,学校建立台帐掌握其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及时了解心理状况,安排他们参加线上学习、线下辅导或返校后集中学习,解决学习需求。

“规范返校申请流程。多数高校要求学生返校前履行申请审批手续,学校批准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王登峰举例指出,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实行返校审批制,学生届时提交返校申请,在健康码及14天行程码正常,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经审批后方可返校报到。

此外,王登峰表示,要周密规划入校安排。部分高校对学生返校当天的接送、入校、注册、审查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周密、高效的安排,避免出现人员聚集以及审核疏漏的情况。

已有多所高校线上开学

教育部表示全国高校总体按时开学开课。记者查询发现,为确保延期不延学,部分高校采取“开学不返校”“线上开学”的方式。

山东财经大学实行“先线上后线下”的教学方案,3月1日开始本科线上教学,3月8日恢复线下教学。

北京工商大学3月1日线上开学,3月21日学生返校报到,3月22日开始线下教学。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学自 3月1日至3月21日实行线上授课, 3月22日起恢复线下授课。





来源:学校共青团,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及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