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收回被套取、冒领的国家补贴6200万余元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2月2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2020年检察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督促保护、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社保资金、国家补贴和扶持类资金6200余万元。

社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兜底手段。国家为贫困人口提供救助,却有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人违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

河北省沽源县原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西辛营乡在落实国家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贫困人口赡养政策中履行职责不到位,存在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了此项政策的情况。2020年5月25日,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调查。

办案人员对105份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申报审批程序的合法性进行调查核实发现,有的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填报不真实,乡政府在核查工作中未严格履行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结果公示等程序。个别具备赡养能力和条件的子女,将赡养父母的义务推给社会,既损害国家利益,又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0年6月20日,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向西辛营乡政府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对已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贫困人口赡养政策的相关人员进行重新审核,严格落实申请审批程序,全面核实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对不符合政策条件和处于贫困人口渐退期的居民,区分不同情况,落实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政策。

西辛营乡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对全乡23个村已享受该政策的1819户进行重新审核,取消了3户不符合政策条件人员的申领资格,并对13户处于贫困渐退期的家庭完善了档案,落实了动态管理。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辖区内其他乡(镇)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问题。

丰源店乡某村村民兄弟姐妹四人,80多岁母亲在村里独自一人居住。2019年,其母亲住房被列入危房改造范围,需政府与其个人共同出资在原址修建新房,但该村民及兄弟姐妹拒绝出资为母亲住房进行改造。村民反映,他们在平常赡养老人过程中相互推诿,造成老人赡养不足。

全面了解情况后,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对当事人进行了劝诫,签具了《劝诫书》,当事人表示会为母亲进行危房改造,并积极履行赡养义务。对个别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行为,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共依法支持起诉3件。

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包括沽源县在内的17个基层院主动与当地民政部门和乡(镇)政府对接,督促取消了479户不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申领资格。

检察机关督促乡镇政府、民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取消不符合政策条件人员的申领资格,通过支持起诉等方式,督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以点及面,区域内同类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治,确保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据统计,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检察机关突出抓好扶贫领域国有财产安全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全面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推动解决农业项目扶持资金、惠农补贴等管理、发放过程中不规范问题。截至2020年11月,共督促保护、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社保资金、国家补贴和扶持类资金6200万余元。

为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最高检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将“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问题作为六项重点之一,督促查处、销毁假冒伪劣食品15.3万余千克,促进相关部门深化源头治理。

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督促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2.7万余亩,恢复被毁损的林地12.4万余亩、草原5.1万余亩。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市试点开展黑土地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

据悉,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聚焦“三农”领域问题,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2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公告2201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37件、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46件,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治理。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聚焦“三农”短板和突出问题,着力推进耕地资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崔丽】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