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不忘初心 在基层一线实现价值

作者:彭妍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2月24日

最近,各省相继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省考公告,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乡镇都明确了服务年限,意在为基层留人。近年来,基层公务员“逃离”基层的现象屡见不鲜,基层留人难引发热议。

到底应该选择“殿堂”还是“田垄”?有人用默默耕耘给出答案。坚守36年的山村女教师支月英、抢险冲锋在前扎根基层为民的李夏、用生命守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的于海俊……没有太多丰功伟绩,他们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青春的汗水,埋下理想的种子,用行动诠释了平凡与伟大、坚韧与执着。

扎根基层要有豁达心境。“欲不可去,求可节”。基层年轻干部务不能轻浮焦躁,要静下心来,摒弃俗虑杂念,蹄疾步稳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与其左顾右盼,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以豁达的心境,加强自身修养,在基层练身、练心,百味终究能酿就醇甜。

扎根基层还要有矢志不移的意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如果连士兵都当不好,更不可能当好将军。基层干部应当永葆初心,不负使命,敢于攻坚克难,切实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在基层工作的岁月,要把困难当作培养坚强意志的磨刀石,培养自己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坚持到底的意志。

扎根基层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最难走的是上坡路,最难行的是逆水船”,基层干部贵在能够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干事状态,一往无前。开弓没有回头箭,身处基层,就要把枯燥繁杂的工作当作自我磨炼的考验,用勤勉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务实进取,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不论前进的道路如何曲折漫长,都要始终不忘初心,昂然向上。也只有这样,才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