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体育 >正文

一场米兰德比决定意甲冠军?这是国米和苏宁最好的机会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2月22日

国米球员更衣室合影,庆祝胜利。

“米兰城是蓝黑色的!”就像国际米兰主席张康阳在INS写的那样——一场米兰德比,一场意甲榜首大战,国米成为了大赢家。

因为这场比赛的结果,将很大可能决定本赛季意甲冠军的最终归属。

当然,国米赢球并不让人意外,毕竟除了去年10月18日那场2比1之外,此前9次德比战,AC米兰只取得4平5负,但排名联赛前两位的球队之间的对话打成3比0,多少还是让人感到惊愕。

​200秒救赎整个赛季

纵观本场比赛,重要的数据层面,米兰并不落下风,甚至占据了高达60%的控球率,射正数也比国米多2次,比分缘何如此一边倒?

国米的完美开局不容回避——开场仅仅5分钟,卢卡库的传中就帮助劳塔罗头球破门,这让孔蒂的球队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快速反击玩得得心应手。

事实上,国米的后两个进球都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通过防反奏效,一次是国米5人间的快速传导球,劳塔罗一蹴而就;另一次卢卡库干脆从中圈一个人单干,完成一条龙。

在whoscored的赛后评分中,梅开二度的劳塔罗和一传一射的卢卡库分别得到8.8分和8.5分,但全场最高分属于国米门将汉达诺维奇的9.3分——他做出多达8次扑救,追平了他近5个赛季意甲单场扑救纪录(2016年对阵那不勒斯;2017年对阵尤文图斯,均为8次扑救)。

其中46分钟到47分钟之间,他就做出了3次扑救,尤其是伊布的第二次头球射门近在咫尺,但依然没有攻破汉达诺维奇的十指关。

可以说,零封对手完全依赖汉达诺维奇的神勇表现,意大利记者比亚辛甚至认为:“200秒的表现救赎了整个赛季。”

从这个角度看,米兰没有进球当真有些时运不济,而国米一头一尾的出色发挥让比赛盖棺定论。

AC米兰的强势到此为止?

其实回过头来看,球队的硬实力和整体走势也决定着这一次德比很难属于红黑军团。

赛前,天空体育的一档德比预热节目中评选了一支米兰城目前的最佳11人阵容,其中国米占据了7席,米兰只有4席,这意味着国米在整体实力和阵容上占据较大优势。

米兰入围的4人分别是门将唐纳鲁马、中场凯西和恰尔汗奥卢以及边翼特奥,虽然唐纳鲁马此役在21岁零361天完成了意甲出场200次的里程碑,超越了传奇布冯(24岁零83天),但实际的场上表现而言,更好的那一个明显是36岁的汉达诺维奇——唐纳鲁马只有6.2分的评分,此消彼长,难怪米兰无力对抗。

硬实力有差距,近来的状态也是天壤之别。米兰上轮0比2不敌弱旅斯佩齐亚,欧联杯又在最后一刻被贝尔格莱德红星逼平,此前米兰联赛总共输了3场球,全部出现在2021年1月7日到2月14日短短一个多月间;反观国米,此役前3连胜,冲上联赛榜首,处在整个赛季的最佳状态。

米兰主帅皮奥利赛后表示:“如果一年前甚至三个月前,我都很高兴我们能排在目前的位置(联赛第二、落后国米4分),我们必须客观看待目前的局面。”

意思很清楚,米兰的排名和实际实力并不完全成正比,本赛季被高看主要源于上半赛季超水平的发挥。

1月底,《都灵体育报》对意甲上半程的总结中也提到,米兰是所有球队中进步最快的,积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惊人的18分,要知道那个月米兰还刚刚输了两场球。

基于这样的前提,米兰即便有在接下来继续冲击冠军的想法,但以人员配置和状态而言,保住目前的位置更为实际。

本场比赛米兰头号球星伊布下半时被替换下场,皮奥利的解释是伊布抽筋了——这位39岁的老将没有在周中的欧联杯登场,此役也是米兰全队得分最高的人,但如此高强度的米兰德比,伊布也着实吃力。

对于一个高龄球员,伴随着联赛逐步进入冲刺阶段,能否保持上半赛季的状态会被打上大大的问号。​

打破尤文垄断,这是最好的时机

米兰需要从长计议,而拿下“6分之战”的国米则彻底吹响了冲击联赛冠军的号角。

赛后孔蒂表示:“剩下的15轮都是决赛。”——每场比赛全取3分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在意大利媒体眼中,国米也迎来了时隔11年夺冠的最佳机会——自身状态出色,锋线上的卢卡库和劳塔罗目前已经联袂打入30球,是意甲最强大的攻击线,名宿阿尔托贝利干脆认为这对搭档在全欧洲也是最佳组合之一。

事实上,上赛季两人各项赛事就一起贡献了55球,在国米历史上仅次于1958-1959赛季的安杰利洛和菲尔马尼(70球)。

国米主席张康阳INS鼓励全队。

更重要的是,主要竞争对手都各有各的问题——距离最近的米兰呈现出颓势,第三名罗马落后多达9分,尤文图斯少赛两场,差距在11分。

尤文图斯已经连续坐庄意甲冠军长达9个赛季,但本赛季在菜鸟教练皮尔洛的率领下风光不再,前期挖坑太深,眼下被挤在了一个尴尬的位置(联赛第六)。

未来15轮中,他们会在倒数第二轮迎来和国米的直面,如果能够咬住并且缩小积分差距,届时还有决战的机会,但一切还得看孔蒂的球队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掉链子。

诸多迹象显示,目前是苏宁入主之后国际米兰距离联赛冠军最近的时候,也是俱乐部在2010年三冠王之后重回巅峰的最好时机。

【责任编辑: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