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李焕英”不止在电影中,更在你我身边!

来源:中青校媒(河南)2021年02月20日

近日,春节档电影 《你好,李焕英》 口碑票房双双上升。为缅怀母亲,导演贾玲创作了这样一部笑中带泪的电影作品。也许它没有足够细腻丰富的镜头语言,也许它的艺术表现力不够强大专业,但打动观众的是影片中流露出的真情实感,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够直戳观众内心柔软之处。


在为影片中李焕英母女俩的故事欢笑或感动之际,不妨回过头看看身边,关注一下你的“李焕英”。正如冰心先生在小诗《母亲》中所说: “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当我们累了、倦了、气馁了,母亲似乎永远会站在我们身边,给予我们力量与信心。



藏在细节里的母爱


母亲的爱像水一样柔软,始终包围着我们,填满生活的每一个空隙。母爱在哪里?我们无需寻找,它就在一日三餐、句句叮咛中,细腻无声地陪伴着我们,见证着我们的每一点成长与进步。 细细观察,你会发现,母爱原来可以那么微小又那么伟大。

@坛罐儿:每次寒暑假放假回家之际,我都会给妈妈通话汇报回家日期。当提着行李迈入家门的那一刻,抬起头总是可以看见晾衣绳上挂着的被褥,它们在阳光下静静地等待着我。晚上,缩在被窝里,闻到的是阳光的味道也是母爱的味道。


@露露:小时候胆小,害怕自己一个人睡觉,总是求着妈妈陪自己睡。后来长大了,渐渐得不再害怕,也习惯了自己一个人睡觉。但是在我放假在家的日子里,妈妈每天早上叫我起床的时候都会来我卧室陪我赖一会儿床。我们母女躺在一张小小的单人床上,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母亲哄我睡觉的夜晚。这个小细节让我突然发觉,不论我多大年纪,母亲给我的安全感一直是不可替代的。


@大洋:网上经常出现一个梗,刚放假的大学生,在家好吃好喝睡到中午;放假三天后,在家端茶倒水挨骂受训。我就深有同感,在家几天后,刷碗、做饭、打扫卫生都成了我的任务。就说做饭吧,由我妈亲自教学指导,必须让我学会。我当时反驳她说现在年轻人谁还会做饭啊。后来有一天,我们晚上散步的时候,我妈告诉我:“让你在家做饭做家务不是因为我们想偷懒,其实这些我们都能做,只是想着以后如果你自己生活的话,能过得不要那么凑和。”我才知道原来在母亲对我的“使唤”中,藏着这样的良苦用心。


@小易:春节跟我妈一起在超市里采购置办年货,看到我上学时妈妈给我寄的零食。我看了一眼价格有些吃惊,就问我妈说:“你给我买的水果干蔬菜干原来这么贵吗?”我妈当时回答:“不知道你爱吃什么零食,给你挑的时候都选最贵的,其实你爸和我都没尝过,听你说好吃才知道这个不错。”一盒小小的零食,母亲的牵挂就在里面,这些不动声色的细节,让我在那一刻偷偷红了眼眶。


百变女神原来是“她”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请回答1988》



母亲是一本永远也写不完的书,她并不只有一个身份,可能还是我们的医生、老师、厨师等等。她的身份会随着你的出生和成长慢慢增加,逐渐成为一个无所不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百变女神。


@L:妈妈是最了解我口味的“厨师”。在外地上学,最想念的就是“妈妈牌”糖醋排骨和葱油饼。放假回家那天,妈妈打来电话说中午做了我爱吃的饭,让我路上注意安全,早些回来。挂了电话,我忽然意识到,好像妈妈总是很清楚我的喜好,我却从来不知道妈妈爱吃什么。

@我叫张同学:小学的时候,每到上学日的早上,我睡觉就会很沉,闹钟根本叫不醒我。只有我妈可以,她就成了我的“闹钟“,每天都会准时叫我起床,雷打不动,一直坚持到我上初中。

@没什么问题:生活中,我妈像个营养师一样,她特别注重给我补充营养。她不仅经常制作营养均衡的饭菜,还会在咨询医生后买适合我的的营养品和维生素。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的体质还挺好的,从小到大,就连感冒咳嗽之类的小病都很少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世界上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曾在小说《岛》中说:“人就是这样,等终于到了懂得珍惜的年纪,偏偏又走散了。” 只要母亲还在,我们就可以永远当孩子。


时光仍旧,岁月正好。希望我们都能够珍惜眼下,好好陪伴身边的“李焕英”。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要知道,子女对母亲最大的回报即是陪伴,只有这样,才能不留遗憾。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