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在大山深处的“四朵金花”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2月18日

    “211、212断路器断开;2112、2122隔离开关断开,现场设备确认正常……”在杭黄高铁王阜牵引变电所,供电值班员李雪纯正在向电力调度员报告负责供电线路停送电的状态。

    如果将铁路接触网中的高压电流比喻为“血液”,那么,让“血液”流畅起来的牵引变电所就是电力的“心脏”。

    王阜牵引变电所地处浙江淳安县王阜乡,四周群山环抱,是杭黄高铁的供电“心脏”。供电值班员的任务就是定期查验所内的供电设备,并配合凌晨“天窗”检修,对线路进行停送电作业。

    几百公里的距离、数小时的车程、早晨5点的闹铃和凌晨3点的电话,构成了王阜牵引变电所供电值班员的日常工作生活。所里现有李雪纯、徐琳、张琪、郭佳钰4名供电值班员。她们都是95后,被称为“四朵金花”。

    这些年,长三角铁路飞速发展,一条条高铁联结成网。2020年9月,“四朵金花”从管内配电所转战到了王阜牵引变电所。“尽管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刚到达时,4个小伙伴还是惊呆了。”李雪纯说,牵引变电所远离村落,人烟稀少、快递不便、外卖不通,“刚来的第一感觉,就是被与世隔绝了。”

    王阜牵引变电所距离工区40公里,所里的生活补给需要工区提供,检修任务繁忙时,补给一周到1次。徐琳感叹,这里似乎退回到了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时代,看到山峦高架桥上飞驰的列车,才会想到便捷的高铁时代。

    “四朵金花”中,只有张琪是有牵引变电所值班经验的“老师傅”。李雪纯、徐琳、郭佳钰之前都在配电所工作。“牵引变电所输送的电是27.5千伏,比配电所电压高了好几个等级。”李雪纯说,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十分繁杂,需要定时巡视所内所有高压设备的运行状态,记录电压电流汇报。

    “3号主变有少许渗油痕迹,数值高于往常。”正在进行设备巡视的徐琳说。一同巡视的李雪纯对异常情况进行复诵,并记录在巡视日志本上,还电话告知了检修工区该异常情况。据反馈,检修工区人员将在本周电源倒切时,对3号主变渗油情况进行检查,以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为了让团队成员尽快熟悉现场的设备情况和业务,“老师傅”张琪在建德牵引变电所的帮助下,为小伙伴编制了一本“入门法宝”。里面记录着一条条注意事项,大到操作流程,小到登录密码,“只要有疑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如今,杭州供电段正在推进牵引变电所的无人值守改革,管内上虞北牵引变电所、富阳牵引变电所已在进行试点。郭佳钰说,今年是大家在王阜牵引变电所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或许也是最后一个,“我们姐妹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