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逃犯回家过年 民警对嫌犯亲属逐户排查将其抓获

作者:陈雷柱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2月17日

网上在逃人员钟某回家过年被民警抓获。警方供图

在连续对辖区七八个村子进行摸排走访后,2021年2月16日下午1时许,陕西省永寿县店头派出所的民警终于将正在叔叔家走亲戚的外省在逃犯钟某抓获。该所副所长宋明明告诉记者,钟某因涉嫌电信诈骗于2月1日被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公安局网上追逃,永寿县公安局发现钟某返乡信息后,将情况通报给店头派出所后,该所遂即对其展开抓捕,“每年春节都是返乡高峰,对返乡逃犯的排查和抓捕是我们这些春节值班民警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宋明明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永寿县公安局利用返乡高峰的有利时机,梳理研判网上逃犯时,发现一名被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公安局网上追逃的刑拘在逃人员钟某极有可能潜回老家店头镇,遂即将情况通报给店头派出所。

根据网上追逃信息显示,钟某于2021年2月1日被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公安局列为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目前属于刑拘在逃。宋明明说,通过外围工作,他们获知钟某确实已经回到老家,但民警前往其家中后发现家里并没有人,“因为嫌犯有车,随时可能再次潜逃,我们经过分析认为他极有可能去走亲戚了,为避免夜长梦多,我带领两名民警先后去了七八个村子,对钟某的亲戚进行逐户排查。”

2月16日下午1时许,宋明明等三名民警正要前往钟某叔叔家寻找钟某时,在路边遇到一辆面包车,车牌号于钟某的车一致,上前盘查后发现司机正是钟某本人,遂即将其抓获。

宋明明说,店头派出所共8名民警,4名协警,除了疫情防控制、矛盾纠纷排查、烟花爆竹销售点安全检查外,对在逃人员的排查于抓捕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我从警14年,几乎年年春节都要值班。”宋明明说,因警力有限,春节期间所里的民警两班倒共同分担值班任务。店头镇距离县城约43公里,是永寿县较为偏远的一个乡镇,因中间隔着两个山沟,走一趟需要一个多小时,“过年期间最难的就是吃饭,因店铺全都关门,大部分民警要靠泡面果腹,有时会有热情的村民邀请我们去家里吃个团圆饭,那就是我们春节里最重的年味儿。”

【责任编辑:王亦君】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