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团组织替“就地过年”青年回家看看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2月1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今年春节,贾皓扬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工作地北京过年。之前过年不管多忙,他都会回老家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过年,二十多口人齐聚一堂,贾皓扬觉得“这才有过年的感觉。”

在贾皓扬的印象中,算上今年留京过年,36岁的他只有三次没有在老家过年。一次是他在加拿大留学没能回去,一次是全家人到三亚过年。他坦言,要不是考虑到疫情,担心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肯定要回去过年。”

贾皓扬之前过的春节,是四世同堂的其乐融融,是声声爆竹的热闹,是走亲访友的温情。今年,他计划一家三口在北京过一个别样新年。

团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委团干部帮忙打扫卫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回不去老家,贾皓扬心里满是牵挂,他惦念85岁高龄的奶奶,担心父母打扫家累着。就在担心之余,他看到团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委发布“团团陪您过年”的活动,可以帮在外地过年的青年给家人送去祝福,帮忙置办年货、打扫卫生、贴春联等。

贾皓扬便和团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委取得联系。2月8日,团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委副书记王紫萱来到贾皓扬父母家,帮忙擦玻璃、浇花、擦拭灰尘,陪贾皓扬的父母聊天,送上新年祝福。

团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委给王杰的父亲送去年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第八幼儿园工作的王杰也选择“就地过年”,尽管他只需要开车3个多小时,就能回到老家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但是王杰考虑,春节单位也需要人值班,而且当地防疫工作人员建议“尽量能不回来就不回来”。王杰说:“我也不想给工作人员增加负担。”

了解到王杰的情况后,团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委和团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委联动。2月7日,团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委团干部来到王杰老家,给王杰的父亲送去米、面、油等年货,替王杰回老家看看。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到2月26日。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