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2月09日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强调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干”字笔画简单,但意义重大,苦干才能兴业、实干方能兴邦,面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级党员干部更需要保持这样一股子“干”劲儿,在苦干实干中开花结果。


在创新发展中苦干实干。贵州地理条件不算优越、人才聚集相对落后,但打响了两张创新名片,一张是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另一张是“中国天眼”。2018年、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都在贵阳举办。各地条件可能千差万别,但创新引领发展的大方向是一样的。各级党委政府都应重视创新,立足实际、找准领域,加快实现“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产业链条,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


在乡村振兴中苦干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贵州之行的第一站,是毕节市黔西县苗族村寨化屋村,是曾经的深度贫困村,现已实现贫困人口清零,困难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但这只是阶段性胜利。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还要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把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优秀群体吸引回来,把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带头发展优势农业、特色产业,带动群众把“钱袋”鼓起来,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宜居新村。


在生态保护中苦干实干。“富”与“美”,折射了总书记对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牵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一些地方要么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么片面追求环保、不搞经济发展,到头来经济也没搞上去,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