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拜登拒绝伊朗要求,称不会首先解除制裁 伊朗回应

来源:环球网2021年02月09日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包小龙 环球时报记者 丛超】美国和伊朗近日就重返伊核协议一事陷入僵局。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7日播出的访谈视频中,美国总统拜登在被问及美国是否会为了让伊朗回到伊核协议谈判桌上,从而首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时,他对此表示否认。报道称,这意味着美伊紧张关系或将进一步加剧。

CBS播出的拜登专访片段显示,新闻主播诺拉·奥唐纳问道:“为了让伊朗重回谈判桌,美国会先解除制裁吗?”拜登的回答简单而干脆:“不会。”奥唐纳追问道:“他们必须先停止铀浓缩活动?”拜登点头确认。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随后解释称,拜登认为伊朗浓缩铀丰度不能超出伊核协议规定的上限。

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TV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就拜登表态回应称:“我们不关心说辞,我们判断的基础是他们(美国)的行动。”哈提卜扎德说,伊朗欢迎华盛顿方面放弃前一届政府采取的恃强凌弱的做法,“我们正在等待美方采取行动,履行他们的所有义务。如果他们做到,我们也将立即采取行动恢复履行我们所有的承诺。”他还表示,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在美伊重返伊核协议问题上做调停者的提议不予考虑。

伊朗和美国近来就重返伊核协议互开条件,都要求对方先迈出第一步。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7日报道,当天就在CBS播出拜登访谈视频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讲话称:“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而美国和三个欧洲国家却没有……如果他们希望伊朗恢复承诺,美国必须取消所有制裁。”哈梅内伊补充道:“在核实所有制裁是否已被解除后,我们将恢复全面遵守(协议)……这是不可逆转的最终决定,所有伊朗官员对此都有共识。”这是哈梅内伊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就伊核协议问题发表讲话。而拜登的回应针锋相对,英国《卫报》称其为“两国意志之争”。

法新社称,留给美英法德打破伊核协议僵局的时间不多了。伊方先前表示,如果美方不解除制裁举措,2月21日起将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伊朗多处核设施。

【责任编辑: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