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弹劾案审理临近 律师团队:重点锁定程序问题

来源:中新网2021年02月07日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定于2月9日审理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特朗普律师团的辩护重点将放在“程序异议”,包括质疑卸任总统是否可予以弹劾审理。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事件造成5人死亡,众议院随后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让特朗普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任内两度遭遇弹劾的总统。

特朗普的律师卡斯托(Bruce Castor)批评参院即将展开的审理程序“违宪”,并表示,“我们会提出一连串程序异议,以设法打赢官司”。

共和党籍议员此前也声称,国会无权审理特朗普弹劾案,因为特朗普已在1月20日卸任。

但多数宪法专家表示,弹劾卸任总统合法,总统若在任期尾声有不当行为,不应免于宪法所规定的究责程序。专家指出,由于弹劾程序会使当事人未来不得再任公职,因此这是个须由参院解决的现在式问题。

众院弹劾经理人此前已经邀请特朗普在弹劾审理中出面作证,特朗普4日予以拒绝,并称此案“违宪”。

【责任编辑: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