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警惕坑钱又害人的“JQK”套路

作者:韩大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1月21日
导读:要更有效抵制“JQK”套路,还应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

“听课送鸡蛋,临走赠新冠。”截至 1月13日,由吉林省卫健委通报的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林某引发的感染者增至102人。这一超级传播现象使养生馆、保健讲座等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据悉,部分养生场所利用“JQK”套路,赠礼品、搞培训、提供免费体检,专盯老年人下手圈钱。

所谓“JQK”套路,即用赠送鸡蛋等小礼品诱导老年人上钩(J),圈(Q)起来培训洗脑,再卖保健品坑(K)人。在平时,这可能只涉及到诈骗和虚假宣传,但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密闭空间内进行宣讲,无疑会让老年人处于高浓度的气溶胶环境中,从而增加感染几率。此次林某一人即引发上百人感染,如果发现再晚一些,后果将不堪设想。

尽管“JQK”套路人人喊打,但有关部门打击起来却并不容易。一直以来,这些套路重重的养生场所位置相对隐秘,且组织人员警惕性极高,日常监管难以察觉。与公众普遍认知有所不同,其兜售的物品多属合规产品,只是在效果宣传上极尽夸大,因此还面临取证难、界定难的问题。

虽然事发之后,有关部门积极表态,针对会销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但行政资源终归是有限的,单靠监管部门的力量难以根除,同时必须发挥群众的力量。

针对非法会销手段日益隐蔽,导致执法人员办案难的现象,此前宁波等地成立了“银龄志愿者”,用以扩大监管部门监管范围,提高监控、取证效率,这样监管部门就能快速掌握会销“情报”、固定证据,为后续执法提供了便利。

当然,要更有效抵制“JQK”套路,还应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譬如,有工作、且单位较好的老年人往往是营销人员的重点“公关”对象,那这些单位就要重点宣传,为退休老年人提前打好“预防针”;骗子往往有意错开法定节假日,以逃避监管和打击,对此监管部门可调整作息、随机应变;针对有关企业违规会销,还可以开展事前报备措施,并视违规程度考虑对其进行信用惩戒,以强化企业自觉。

疫情防控之下,严打“JQK”套路更属必要。这不仅是因为“JQK”套路会放大聚集性疫情传播概率,让前期疫情防控成果功亏一篑,还是因为这一套路所瞄准的群体相对特殊。以本次疫情感染人群为例,其平均年龄高达63岁,相比于其他年龄段的人,老年人防护意识相对较差,且感染新冠肺炎后死亡率明显高于年轻人,只有严格监管、有效打击,才能呵护老年人的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白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