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民主生活会谨防建议代替批评

作者:梁修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1月12日
导读:民主生活会在一些基层地方“生锈”“钝化”“走过场” 。

  岁末年初,各地工作相继进入新的“开局起步”阶段,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必要环节和重要内容。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自身建设措施,为全党作出了重要示范,发挥了引领作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 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然而,在个别一些基层地方,民主生活会却“走了样、变了形、没了味”。批评自己怕掉“架子”,批评同级怕伤“面子”,批评上级怕穿“鞋子”,批评单位怕砸“牌子”,出现“自我批评谈工作情况,相互批评提建议希望”的怪现象。本该是查摆问题、检视问题的民主生活会,在一些地方出现“走过场” 的现象。

  从表面上看,这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信奉“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好人主义。实质上,则是没有端正思想认识,不敢坚持党性原则,还有怕得罪人又怕丢面子的心理在作祟。

  这有损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也消解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更进一步来讲,这也无益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则是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和重点。

  谨防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重在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与民主生活会是内容与形式辩证统一的逻辑关系;充分认识到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充分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对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谨防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要在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头雁效应”,凝聚引领力量。要树牢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把党内规章制度作为对照检视标准,对照典型案例进行有的放矢的查摆剖析,对照党章党规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以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襟怀,大力营造坦诚相待、开诚布公,讲真话、讲实话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要做好会前准备,充分用好思想动员会、学习讨论会、意见建议征求、组织约谈、谈心谈话等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解开思想心结,扫除心理障碍,摒弃好人主义,形成合力共识。

  谨防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贵在遵循制度建设,狠抓整改落实,突出实际成效。开好民主生活会应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增强检视问题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民主生活会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深入整改、开门整改,真正让党员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