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偷情者被拦屋内后跳窗身亡,阻拦人该判刑吗

作者: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12月15日
导读:一味诉诸暴力,只能让自己受到法律的追责。

日前,备受关注的杨统朋事件有了新消息。因为案情比较特殊,这起事件也被媒体称为“男子偷情被拦屋内后跳窗身亡案”。据最新消息,此案已经二审宣判。在山东省聊城中院的判决中,撤销了一审判决对杨统朋10年半的量刑部分,以非法拘禁罪判处杨统朋有期徒刑6年。

杨统朋在此事中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应该承担何种法律责任?外界对此一度存在诸多争议。让我们复盘此事的来龙去脉,以便看清其中的真相。   

2019年2月20日,山东聊城一馅饼店女员工在离职后,于员工宿舍内与男网友王某奎偷情。此事被老板杨统朋发现后,王某奎多次试图离开宿舍,被杨统朋阻止,并遭到了脚踹、手扇等肢体伤害。整个阻拦行为发生约20分钟后,王某奎从二楼宿舍跳下后摔伤,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2月23日凌晨死亡。

此事被曝光后,有些网友将矛头指向与女员工偷情的王某奎,认为这是严重败坏道德的恶劣行为。甚至有网民大胆臆测其中的原因,认为王某奎的死纯属“自作自受”,根本不值得同情。然而,面对人身伤害乃至当事人死亡的案例,我们不能用道德审判来代替法律判决,对其中行为性质的认定,需要严格遵循法律的逻辑。    

当此事进入司法程序后,法院给予了法律层面上的判决。今年4月,聊城市高唐法院一审认定,杨统朋限制他人自由并对其进行殴打,其行为构成非法拘禁罪。王某奎之死,与杨统朋的非法拘禁行为具有因果联系。因此,杨统朋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而此案之所以在近期被改判,是因为法院在二审时认定杨统朋具有自首情节,才对其从轻改判为有期徒刑6年。

类似事件此前也发生过:去年7月,山东潍坊一男子在回家后,发现自己的妻子竟然在与另一名男子偷情,便对其拳打脚踢。这种在不少人眼中“合乎天理”的行为,最后却让施暴者获刑一年,其罪名就是故意伤害罪。

事实上,不论面对何种在道德伦理上无法令人接受的行为,当事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通过合法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单纯诉诸暴力不仅不会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让自己陷入犯罪的风险。

法院判决的逻辑其实并不复杂,一定会严格讲证据、讲法理,出于人道与伦理层面的考虑绝不可能高于法理。退一万步讲,即便偷情者对阻拦者的利益构成了侵犯,阻拦者也不能以明显的过激行为来应对。

既然法院认定了杨统朋构成非法拘禁罪的证据,这样的判决当然是符合法理逻辑的,并不存在一些网友所谓的“误判”“不讲理”等情况。此事给更多网友的启发也在于:不论自己遇到何种突发情况,不论面对何种违背伦理道德的行为,都应该选择用合法方式应对。一味诉诸暴力,只能让自己受到法律的追责。

【责任编辑: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