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司机为救婴儿闯红灯,别辜负了善意

作者: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12月14日
导读:人们不愿看到被救助的一方对他人善意投以冷漠。

最近,广东东莞一名网约车司机为了送突发疾病的婴儿就医,连闯3个红灯。交警表示,提供相关医院证明即可消除闯红灯的记录。可是,婴儿的家属拒绝为司机作证,宣称闯红灯“跟我没关系”,这让司机感到“心里很酸”。

12月14日,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 回应:经过核实,警察蜀黍已经取消了对司机师傅的处罚。网约车公司也表示,将向司机颁发见义勇为奖金。

在舆论关注下,司机的“糟心事”终于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但是,类似情形难免令人担忧,在紧急情况下,如果为了当“好人”而不得不违反交通法规,那么自己会不会受到相应处罚?如果被救助方不配合提供紧急救助的有效证据又怎么办?

对于因为救人造成的交通违法情节,法律法规已有考虑。根据公安部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对于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情形,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应当予以消除。换言之,为救人而闯红灯不扣分,不仅是警察的“通融”,更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支持。

近年来,很多报道指出:司机为紧急救助而违反交规的情形不扣分。例如,2019年3月,东莞市民田先生为了把突发疾病的老人送到医院,一路闯了2个红灯,交警结合行车记录仪画面、道路监控视频、病人诊断证明书,决定取消相关违法记录。相关报道也指出,对于为礼让救护车等特殊车辆而不得不闯红灯的情况,如果被电子设备抓拍,各地交警也表示可以消除相关记录。

当然,对因紧急救助违反交规不予以处罚的情况,需要扎实的证据证明。由被救助者提供己方接受紧急救助的证明,比如医院的治疗单据等,当然是最直接和充分的证据。对患者及其家属而言,这既是举手之劳,也是对他人帮助的应有回馈。任何人只要心存一丝良知和善念,就应该在自己面临的危机解除之后,妥善处理给他人造成的不便。

在此次事件中,被救助婴儿的家属究竟出于何种原因不向司机提供医院证明,目前还没有更多被证实的信息。有可能是因为孩子突发疾病,一时情绪不稳定,失去了理性判断的能力;也有可能是和司机产生了沟通误会,甚至以某种恶意揣度司机请求提供医院证明的做法。不管出于什么理由,人们都不愿意看到,被救助的一方对他人的善意投以冷漠。

就网约车所提供的服务而言,司机确实有义务将乘客送到目的地,但“闯红灯”绝不是正常情境下司机应当履行的服务义务。为了能让婴儿获得及时医治,司机甘愿冒额外的风险。这一果断、无私的选择,本身就应获得相应的褒扬和敬意。对于先前的冷漠和旁观,婴儿家属应该说一声“抱歉”。

令人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在了解涉事司机的困境后,积极寻找其他证据,为行善者排忧解难。警方可以直接向医院调查核实情况,可以调取路面监控;网约车公司更是能够提供行驶过程中的录音录像记录,还原事件原貌。公共部门和平台积极作为,对好心司机无疑起到了兜底作用。当社会上某些人无法履行应有的道德义务,公力救济有责任也有能力弥补前者造成的缺憾。

不让好人流汗又流泪,是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基本前提。对于某些情况下好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社会有责任完善机制,对好人提供救济和扶持,消除见义勇为的后顾之忧。无论如何,知恩图报是每个人都应当遵循的道德要求。不回报他人善意、不理解他人的困境,自私自利、心安理得地享有来自社会的爱心,无疑在自己的道德记录上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