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转胎丸”制造畸形婴儿,生男的执念才是祸根

作者: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12月07日
导读:扭曲至极的市场需求,孕育出“转胎丸”这样的“怪胎”。

为了生出男孩可以做到什么地步?近日,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下,一种长期在民间非法流通、人称“转胎丸”的药物在舆论场浮出水面。在这种号称可以把女胎“变”成男胎的药物作用下,不少性别原本已经确定的胎儿,硬是在激素作用下,发育成了生殖系统异常的“双性人”。这些幼小的受害者,终其一生都将生活在生理缺陷的阴影之下。为此,有媒体在报道中直言:“转胎丸”是一种彻彻底底的毒药。

在“生男孩才能传承香火”“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等封建思想残余的影响下,不少地方仍有人固守着“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把“生出男孩”当成家庭必须完成的目标。在“一孩制”的历史时期,部分家庭走上了“超生游击队”的道路,不惜顶着高额罚款一生再生,直到生出男孩为止;也有一些不敢触犯政策红线的家庭,不得已把“希望”寄托于旁门左道。

后一种家庭的存在,形成了一个虽然潜伏在阴影之下,规模却不容小觑的“生男市场”。对各路别有用心的江湖骗子而言,这几乎是完美的赚钱舞台。这种扭曲至极的市场需求,孕育出“转胎丸”这样的“怪胎”。

不仅是“转胎丸”,只要稍加用心,不难在网上搜到大把“生男秘方”。其中,既有“算命包生男,不生退全款”这种简单的低级骗术,也有把维生素、小苏打包装成“进口神药”的骗局。尽管和险恶的“转胎丸”相比,大多数所谓“秘方”都不过是糊弄人的把戏,不至于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但从本质上看,出售“秘方”的人,从来都不在乎其所作所为会给孕妇和胎儿造成什么影响,而只在乎自己能不能赚到黑心钱。

不论是直接造成胎儿畸形的“转胎丸”,还是任何其他号称能决定胎儿性别的药物、手段,都是对孕妇和胎儿生命健康的潜在威胁。与此同时,常年在灰色地带游走的“生男市场”,也对重男轻女的腐朽价值观起到了维系作用,侵蚀着现代社会的文明基础。公众和负有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都决不能对此类现象视而不见、放任自流。 

从相关报道上看,可能造成胎儿发育失常的“转胎丸”,基本上都是以甲基睾丸素为主要成分。甲基睾丸素作为副作用相对严重的处方药,在世界各国都受到严格的应用限制。因此,那些私自配制、出售“转胎丸”的商家,必然违反了医药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有关部门还应及时依法严惩涉案人员,以儆效尤。

对那些不幸在胎儿阶段就被“转胎丸”伤害的孩子而言,其父母家人的愚昧当然是造成悲剧的主因。而为阻止非法药物的流通,社会也有一份责任。为了避免更多孩子成为重男轻女落后观念的牺牲者,单独打击“转胎丸”远远不够。唯有举一反三,一边以春风化雨的姿态,逐渐推动性别平等意识向基层普及,一边对这种既不合法、也不道德的乱象展开雷霆打击,才能真正为孕妇和胎儿排除威胁。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