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三假”黑心医院为何能“忽悠”起来

作者: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12月04日
导读:这样的黑心医院为何能猖獗长达4年之久?

日前,宁夏银川欧亚男健医院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终审宣判。这伙恶势力的“能耐”不小,通过开设医院来大肆赚取黑心钱,在谋财害命的歪路上走了很多年。据媒体报道,这起案件的涉案人数很多,有多达48人被判刑,其中不乏打着“医生”“护士”的旗号来“救死扶伤”的人。 

尽管此案已经尘埃落定,但仍有一些问题引起了外界的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样的黑心医院能猖獗长达4年之久?为什么有那么多受害者会轻易上当受骗? 

此案确实有值得关注的特殊之处。与其他刑事犯罪或黑恶势力行为不同,此案中的涉案人并没有直接“打砸抢”,而是用看似“高明”的手段,把自己伪装成医护专业的从业者,利用患者的急切心理与难言之隐来赚取不义之财。

这其中的第一个招数,就是“忽悠”。这家医院在网上发布虚假广告,竭力将自己描绘成一家专业可靠的医院。然而,这根本不是什么三甲医院,而是“三假”医院——假医生、假护士与假手术。没有专业水准就敢在患者身上动刀子,这已不只是缺乏良知那么简单,而是已然触犯了法律。 

按照《刑法》的要求,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从之前患者的大量投诉来看,这家医院确实没什么专业水准,这也成为涉案人获刑的重要原因——明知道这是违法犯罪行为,还要以身试法,那等待他们的只能是严厉惩处与牢狱之灾。

这家黑心医院的第二个招数,就是敲诈。法院在判决中提到了涉事者存在敲诈勒索的问题,媒体的报道也佐证了这一点。从这家医院之前的斑斑劣迹来看,它十分“擅长”敲诈那些“病急乱投医”的患者。那些患者苦于无处治病,而且往往对外讳言自己的病情,即便被黑心医院敲诈了“手术费”,不少人也只能“自认倒霉”。这家医院认准患者这种心理后,利用别人的难言之隐来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可谓丧尽天良,突破了伦理与法律的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中,法院还顺藤摸瓜,查处了这家黑心医院背后的“保护伞”:银川市卫健委和市场监管局有4名干部经常接受医院的请吃或礼品。当然,他们也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最终将遭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处分。 

纵观整个案件,从政府里的个别干部,到不走正途的诈骗人员,共同构成了一条黑色的利益链条。尽管这个链条围绕这家“三假”医院展开,但它的负面影响却很大,当地不少无辜民众都深受其害。这些伤害不仅是金钱上的损失,更有身体上的痛苦与心理上难以抚平的伤痕。

如今,涉事人员已经获刑,但我们依然要从此案中汲取教训。其一,正如老话所讲,“斩草要除根”。要想除恶,必先“拔伞”。很多恶势力之所以能猖獗数年,就是因为他们有背后的靠山,有“保护伞”的庇护。如果不能彻底拔掉这些“保护伞”,恶势力就难以根除,即便一时被打掉,也有可能卷土重来。因此,要让反腐与除恶的行动同步开展,对那些充当“保护伞”的干部决不能有纵容心理。 

其二,对那些已经出现违规乃至违法经营迹象的医疗场所,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所医院的医疗工作是否具有严肃性与专业性,大家有目共睹。很多问题医院在被查出严重恶劣行为之前,往往出现过一些征兆,比如医护人员很爱“忽悠”,漫天要价,手术环境恶劣等。 

从患者的角度讲,遇到这样的医院,应该增强警惕意识,不要被广告“忽悠”了。选择正规的大医院,才能更好地帮助自己摆脱疾病的困扰。从监管部门的维度上看,应当加强对各种民营医疗机构的资质审查与定期检查工作,只有把监管工作做到位了,才不会再出现这种披着“救死扶伤”外衣的“三假”医院。

【责任编辑: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