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声音 >正文

广西师大出版社举办第一届书评大赛,万元大奖花落高三学子

作者: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11月25日
导读:来自山西的高三学生江柳(笔名)为《大宋之变》所写的书评《“发史家之思”与“资国民之智”下的公共历史写作新典范》受到评委一致肯定,获得大赛一等奖,斩获万元大奖。

“我的阅读观”文化沙龙现场。李显杨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秦念 党勋 黎莹莹)11月22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一届书评大赛颁奖仪式暨“我的阅读观”文化沙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桂林市独秀书房·旗舰店举行。

   本次书评大赛共收到稿件435篇,其中有效稿件388篇。评委们采用盲选交叉打分制进行评选,依次对隐去了作者等信息的书评进行打分,最终计算平均分确定大奖名次。来自山西的高三学生江柳(笔名)为《大宋之变》所写的书评《“发史家之思”与“资国民之智”下的公共历史写作新典范》受到评委一致肯定,获得大赛一等奖,斩获万元大奖。珠海无界书店、淮安泊堓空间、扬州慢读书会、济南暖树光年书房等10个机构和个人获最佳组织奖。

  颁奖环节结束之后,王栋、孙少杰、黄勇、叶丹颖四位获奖代表与作家、资深书评人蔡辉一同进行了“我的阅读观”文化对谈。

  王栋认为,判断一本好书的标准,在于它是否能让人获得思考,能够启发思维或者是激发经验。严肃阅读是一种艰难的探索,和生命体验有关,会让人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而阅读经典的作品能让人不停地去选择和叩问,让人获得某种程度上的真实感。

   叶丹颖认为,真正的阅读不应该是只听一些“拆书稿”的“剧透”,而应该通过自己的亲身阅读去观察、体会。打游戏、刷抖音能给人带来直接的快乐,而阅读给人带来的则是一种充实的快乐,严肃阅读是对于更丰富和更深刻的世界的向往和好奇,可以让人找到生活中的一些答案。

  黄勇认为,要做到深层次的阅读,不仅要有一个好的老师,还要有意识地去开始。作为一对龙凤胎的父亲,黄勇表示,自己很注意培养小朋友读书的意识,家里的两个孩子看过的绘本超过1000本,在他们上小学以后,他还会“骗”他们看一些类似汪曾祺的书,不过指导孩子阅读也要尊重他们的意愿和兴趣。

   孙少杰认为,书评不但可以和书对话,和作者对话,有时候也可以和出版社对话,能使我们和书之间的关系,对世界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得到提升。好的书评要有可读性,文笔、结构上流畅清晰,还要有吸引人的点,要有新意。

   蔡辉从评委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他认为,在阅读中,读书更像是给自己找一个梦中情人,只有自己在中间扮演一个角色,比如扮演贾宝玉、林黛玉,然后再去补充小说的情节,这个小说才是你自己的。在多元化时代,扮演的角色越多,就越能理解这个时代,接受不同的观点。(文化副刊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