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听 >正文

青听午报 | 老师,谢谢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09月10日

吴尊友回应十一假期出游是否安全

十一假期出游安全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中国境内存在新冠病毒的地方,主要是在隔离或住院的病人当中,和(相关的)实验室里,社会层面是没有病毒的。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国务院:医护人才培养要优结构、提质量

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结构合理、素质高超的医护人才队伍。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优化医护人才培养结构,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并对毕业后医学制度做出突破性的新规定。会议提出,对经住院医师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与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

上海将对目的地为苏浙皖的入境人员实行“3+11”隔离转运措施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9月12日零时起,上海市将对目的地为苏浙皖三省的入境人员,实行“3+11”隔离转运措施。对目的地为上海市的入境人员,仍实施有条件的“7天集中+7天居家”隔离措施;对沪苏浙皖以外的入境人员,仍按现有做法一律在沪集中隔离14天。详情>>

78.8%受访大学生返校后会去拜访老师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开学返校,78.8%的受访大学生会去拜访老师,博士生拜访老师的比例最高(93.8%),其次是本科生(79.6%)。69.8%受访大学生认为高校教师能帮助学生开阔眼界,62.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可以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详情>>


王毅:中方在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优先考虑东盟国家的需求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月9日表示,中方愿提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在疫苗投入使用后优先考虑东盟国家的需求,建立“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加强信息分享和疫苗生产、研发、使用合作。详情>>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耿爽批驳美方在安理会传播政治病毒

当地时间9月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安理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公开会上,严厉驳斥美国针对中方的政治抹黑和恶意指责,强调美国政府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保障美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而不是转嫁责任,诿过于人。

美军方表示将很快缩减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人数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9月9日表示,驻伊拉克美军人数将于9月底之前减至约3000人,驻阿富汗美军将于11月之前减至约4500人。随着11月美国总统选举日益临近,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多次表态要缩减海外驻军规模,让美国摆脱“无休止的战争”,以兑现此前的竞选承诺。

美国“水门事件”调查记者再出新书 揭露特朗普淡化新冠疫情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9日报道,以调查“水门事件”闻名的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书即将出版,该书揭露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对疫情的严重性进行淡化。报道称,特朗普早在今年2月7日便对伍德沃德表示,新冠病毒“是致命的东西”,或许比普通流感严重五倍。详情>>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公民对美政府和公共机构不信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公民认为他们的政府、议员和法院腐败,对公众不负责任。其中73%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官员不会因行为不端而面临“严重后果”。同时,有70%的美国公民不认为政府是“公开透明的”。

俄启动“卫星—V”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

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9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心脏病学全俄科学与实践会议上宣布,俄“卫星—V”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已于当天启动,已经招募了3.1万名志愿者。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开发出世界上首款可以使疫苗接种者与疫苗开发人员进行直接交流的手机应用程序。详情>>

老师,我想对您说

今天,我们迎来中国第36个教师节。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要衷心地向老师说一声“感谢!”

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近3亿大中小学生进行了好几个月线上线下结合的非常规学习。与老师们也只能在线上相见、网上沟通。

现在,终于迎来了2020年秋季学期的开学。中学生再次回到了校园。因此,今年的教师节显得尤为特殊。那么,这样特别的经历有没有给你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教师节里,你有什么话要跟老师说?你心目中的好老师什么样?详情>>

张伯礼: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人民

国宾护卫队列队护送,人民大会堂门口铺着红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手把“人民英雄”国家勋章挂到胸前……9月8日,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受到了最高的礼遇。

人们敬他、爱他,称这位把胆留在前线、与武汉“肝胆相照”的老人是英雄。可他却说,这份荣誉“太高、太重了!”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该做的普通事,“医生治病救人天经地义,怎么就成了英雄?”详情>>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本期编辑:吴蕴聪、赵川博(实习生)

本期校对:何欣、董志成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音频剪辑:吴蕴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中国青年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