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6/16
15:08

彭小苒读《仅仅赢得了20秒》《失败为成功之母》

来源:中青在线

    “仅仅赢得了20秒”

    《奥森日记》(黑龙)

    这次比赛是带着再次跑进4小时目标来的,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汗水,带着那么多的希望,决不能轻易放弃。现在一时的不坚定,会让五个多月的坚持和努力付之东流,过后一定会因此而追悔,对此,我在以前的比赛中已有所经历。

    以前每当此时都是以34、35、36这样向上的计数方式累计已跑过的路程,现在换成6、5、4这样向下计数的方式提醒自己剩下的路程,以求在心理上给自己更多希望和鼓舞。平时4公里是多么简单容易的事情,况且,路程还在一点点减少,真是跑一步就少了一步,这样,在心理上感觉会轻松一些。但这次最后的路程的确太艰难了,尤其最后那两公里,感觉尤为漫长。终于挨到转弯,进入最后200多米。至此,对于能否在4小时内完赛,我还是抱着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不管结果如何也无遗憾的想法。

    但是,在最后100米处,我看到了终点的计时显示器,3小时59分10秒左右,那读秒的数字显示还在一秒秒快速地变化着,真是到了该拼命的时刻了,膝伤、抽筋、体能的极限,现在什么都不能阻止我奔跑的脚步了,我疯一样地冲向终点,3小时59分40秒,仅仅比4小时早到了20秒钟。

    “失败为成功之母”

    《钱学森传》(叶永烈)

    “东风二号”导弹的失败,给中国年轻的导弹研制队伍泼了一盆冷水,意识到研制导弹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聂荣臻元帅给在北京的钱学森打电话,要钱学森带一个工作组来酒泉基地,分析事故原因。

    钱学森急急从北京乘专机赶往酒泉基地。内心承受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一到现场,钱学森就镇定地给大家打气,他深知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整个研制队伍的士气。

    钱学森一派大将风度,他说:

    “同志们,不就是摔下来一个‘东风二号’吗?今天它掉下来,明天我们将把它射上去,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当年,我在美国的时候,写一篇很重要的论文,写成的只有几页,可是我写的底稿,却装满一个柜子。到底失败了多少次,我自己都数不清了。如果失败了就哭鼻子,闹情绪,恐怕就没有后来的成功了。

    钱学森还说:

    “科学试验嘛,如果每一次都保证成功,又何必试验呢?那就制造出来直接拿去用好了。我说,我们不要怕失败,失败了,总结经验教训,再重来。经过挫折和失败,会使我们长才干,变得更加聪明。取得成功,对我们是锻炼;遭受失败,同样可以使我们得到锻炼,而这种锻炼则更为重要,更为宝贵。

    钱学森的讲话,重振了导弹研制人员的士气。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