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6/08
14:13

石竟男读《开明剧社》《闻一多:喝茶是过日子的最低标准》

来源:中青在线

    《开明剧社》(选自《流风》胡美凤)

    刘寿椿为节目伴奏,奏乐任务不算太重,因此他得以有时间钻研音乐理论,学习多种西洋管弦乐器。他在剧社虽然睡得晚,但每天起得很早,天天早起练小号,朱旭东对娴熟二胡小号的刘寿椿很是赏识, 除传授理论知识外,还常点拨。寿椿到乐队工作不久,在一次演出中,朱旭东让寿椿吹小号,寿椿吹得精彩,号声悠扬、嘹亮,振奋人心,给剧情做了很好的烘托,博得剧场内一片掌声,为乐队增添了光彩。他在剧社乐队里如鱼得水,全神贯注地学习,他感到十分充实的满足,从此立下献身音乐事业的决心,也萌发了要改进国乐的想法。刘寿椿的宿舍是楼梯旁的小小间,除两张简单木床之外,别无其他,当然也放不下其他。他跟童乐师住在一起,童乐师是北京人,为人随和,擅长黑管和双簧管,平常爱哼唱两句京剧。因刘寿椿年纪小,朴实,二胡拉得好,小号吹得好,他很赏识,对寿椿各方面很关照。刘寿椿对可以伸缩、调音的黑管,音色柔和的双簧管很感兴趣,想学又不好意思。童乐师看出他的心思,笑着对他说:“小弟,无论搞什么,都要博采众长,你知道京剧老生谭鑫培吗?

    “不知道。”

    “谭鑫培在吸收各派老生长处的基础上,创造了老生新腔,成为今天赫赫有名的谭派!”顿一顿,他接着说:“你年轻,又肯学、肯钻研,如果你能把各种乐器的优点都抓到手,在二胡上搞出名堂,说不定将来你就是二胡刘派祖师爷!”说完,他哈哈大笑,拿起黑管又认真地说:“小弟,我来教你掌握基本要领。”童乐师毫无保留,从理论到实践全数教给刘寿椿,刘寿椿虚心学习,进步很快。

    《闻一多:喝茶是过日子的最低标准》(选自《民国茶范:与大师喝茶的日子》周重林、李明)

    喝茶这件事,从陆羽时代开始,就是人带人流行起来的。

    闻一多在青岛大学的时候,学校的第八校舍上有一个套房,内外两间,由闻一多住,楼下的套房由黄际遇住。黄际遇是潮州人,饮食非常讲究,就连美食大家梁实秋都非常佩服。黄先生有位富豪老乡,梁实秋与闻一多就跟着他蹭吃蹭喝。

    自己爱茶,还影响周边的人喝茶。有像闻一多、梁实秋、周作人、胡适这样的爱茶人,才有民国时期的名士饮茶之风,在酒气冲天的时代,饮茶即是一股清风。

    我的好友罗军是饮茶的传播者,他给自己、也给朋友定了一个任务,每年影响三个不喝茶的人,其实回头看,我们每年又岂止是影响了三个人啊!让不喝茶的人爱上茶,是一件颇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也是我写茶的最大动力之一。

    饮茶有瘾,不喝就难受。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