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让青年人才返乡,多一点懂青“奶茶县长”

发布时间:2021-06-04 12:44 来源:都市快报 

    看到邢台巨鹿从以前的国家级贫困县变成阿里著名的“客服县”,很多返乡青年收入翻番,首先想到的是,如今打通很多总部在北上广杭的企业客服电话后,跟自己聊的很可能是巨鹿人。然后想到的是当年很火的那本《世界是平的》中描述的全球化场景,如班加罗尔,印度很多城市都依靠发达国家的客服外包而发展起来,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让世界越来越平。通过客服产业融入数字经济大潮,用巨鹿普通话提供服务,巨鹿不也成功融入变平的世界了吗?是平等分享数字红利、县域腾飞振兴乡村的“平”,不是躺平等扶的“平”。

    “客服县”模式是阿里巴巴探索的一种与县级政府合作促就业的新模式。由地方政府提供拎包入住的基础设施建设,阿里提供数字服务业人才培养和工作机会,在县区建设客户体验中心,让小镇青年实现家门口的数字就业,进而把人才留在县域,拉动生产和消费,促进乡村振兴。包括巨鹿,现在全国多省20多个客服县中,返乡人员占比60%,其中大多数是从省外返乡,甚至还有海归人才,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最多。是啊,既然世界是平的,中国是平的,哪里就业都可以,为什么不在家门口呢?事少钱多离家近,此事古难全,但起码能占个一到两项吧?客服县能成功吸引年轻人返乡,正是击中了这一就业痛点。

    这样能对年轻人产生巨大召唤力、盘活了家门口工作机会的就业生态,阿里功不可没,既提供了基础设施,又输入了先进理念,投钱又投人,这是一个自身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大厂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回馈社会,把自己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业中,为县域发展乡村振兴赋能。——很多专家、评论和官方都盛赞过这一点,我这篇文章主要不是谈企业,而是谈客服县模式中另一个不可或缺的驱动力,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主政者。就拿巨鹿来说,懂产业、懂年轻人的“奶茶县长”起到了一个关键作用。一个客服县的成功,既需要企业的技术与设施,也需要“在地”官方的积极推动、孵化与踩油门。

    巨鹿成为驰名客服县,跟当地官员的推动有很紧密的关系。网络上走红的“奶茶县长”赵棣华,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挂职干部,派到巨鹿挂职,曾在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扎根巨鹿县定点帮扶已经5年多,2019年曾因雨中救人意外在网上走红。赵棣华去年和县政府一起为巨鹿引进了阿里巴巴的“客服县”项目,当时就立下奶茶之约,达到某个目标约高薪团队吃饭。今年很快实现,“奶茶之约”也迅速兑现。赵县长不仅给员工带来了奶茶,还询问项目的需求和困难,现场手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对完善办公配套设施、促进项目发展给予政策支持。

    不要小看这个“奶茶之约”,体现了一种尊重、信任和信心。让合作的投资者看到了政府的重视,履行承诺的责任,也让返乡的年轻人看到了信心。很多年轻人愿意离开北上广回到家门口就业,除了家门口的种种便利,收入翻番,家乡归属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乡“父母官”的支持力度。如果地方缺乏长期思维,只追求短期效应,打造立刻见成果的政绩工程,或者只是领导个人喜好,很容易人走茶凉成为烂尾工程,成也快,衰也快,逃离了北上广,几年后,还得逃离本地。所以,地方对产业从制度到态度,非常重要。投资方看得很重,年轻人也非常看重,毕竟,他们投入的不仅是时间,还有未来。他们会从政府态度中观望产业的未来,从来决定自己的去留。重要的不是“家乡”,而是家乡的领导们能不能一起去成就这个“产业生态”,与地方经济、年轻人未来、乡村振兴互相成就。

    “奶茶县长”让年轻人看到了这种“与地方一起互相成就”的信心,县长把“客服县”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把年轻人当成了朋友,把这片土地当成了自己的根,还有什么比这个对年轻人更有感召力?北京来的挂职干部都在这里扎根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留下来一起干一番事业?这应该是“客服县”最好的状态,有热情的年轻人,热情的县长,热情的企业,互相砥砺,互相成就。做好客服,需要这种热情,一个地方的发展腾飞,更需要这种热情!(通讯员曹林)

【责任编辑:姜继葆 流程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