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6/02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从废墟中崛起》(马晓丽)谈话:

    引荐者:听完粤粤的分享,其实我真的十分敬佩我们的国防科技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我不知道粤粤刚才你读的时候,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感觉这些科学家们真的是非常的厉害,然后让我们热血沸腾。

    分享者(赵):就像文中说的,就我国的科学家们就是扛着巨大的压力,在恶劣的环境中硬是走出了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真的非常令人震撼的。

    引荐者:是的,其实我一直相信,一个人能够承担多大的责任,他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这句话我觉得在咱们科学家的身上,真的是体现得非常的好,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人的责任心,往往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通过事儿来表现出来的。

    分享者(赵):就像我之前说过这个词儿,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然后但它又体现在方方面面的行动上。之前我们硬糖少女303,就是大家会因为活动一起练舞,然后一起上课学习的时候,然后我们就有一些成员,可能就是擅长的方面不一样,然后我可能比较擅长舞蹈方面,然后也会帮助大家,然后他们也会来帮助我这样子,我觉得大家都是平时工作中,就能体现到的一些责任感。

    引荐者:作为舞蹈担当,你的责任是什么?

    分享者(赵):我舞蹈担当的责任就是,帮助她们记一些可能不太清晰的一些地方。

    引荐者:有的时候会不会训他们?

    分享者(赵):不会。

    引荐者:你怎么那么慢?

    分享者(赵):不会,我们就是很和谐,我们就是鼓励式教学“很棒!很好!做到了能更好。”

    引荐者:听了粤粤的话,我觉得你是一个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人,我相信一个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人,一定是有责任心的人。

    分享者(赵):谢谢老师,其实做的还很少,还得向这些科学家们学习。虽然责任二字听起来并不甜美,反而像巨石一样压在肩上,沉重得很,但是我觉得吧,责任却是人活在世上必须背负的。一个优秀的人,首要的不是能力高低,而是责任心的大小,是否有担当精神,有责任心的人,才能委以重任,才能做成大事。

    引荐者:粤粤刚才说的特别好,其实在生活当中,责任往往是挑战、是困难、是考验,它需要我们用担当、用无畏、用勇气去肩负起,而当责任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往往就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开始,它可以让你拥有积极进取的态度,始终怀抱着自己的梦想,坚守信念,不管是在工作当中还是在生活当中,也会迸发出巨大的力量,然后让我们描绘出辉煌的事业蓝图。

    分享者(赵):没错,责任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应具有的信念,就像刚刚给大家分享的王大珩先生的故事,还有一位科学家的故事,我也想跟大家分享,在书中他们的故事不仅让我们感到敬佩,更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责任”是什么。

    引荐者:好的,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粤粤给我们带来的这段分享。

    《深入核爆中心》(奚启新)谈话:

    引荐者:听完粤粤的分享,其实我想起了当时我们核试验,真的是特别的困难、不容易。其实对于核试验来说,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我们感觉很神秘,因为我们平时接触不到,今天也非常感谢粤粤给我们揭开了一扇神秘的面纱。而这些科学家们的作为,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能力有多大,责任有多大。

    分享者(赵):是的,故事里的朱光亚先生作为一名科学研究者,秉持着“既然做了就要认真负责”的态度,亲力亲为、严谨地对待实验核武器时出现的每一个事故与问题,确保万无一失,且在实验中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我们的地下核武器试验现象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引荐者: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如果一个人有了责任心,那么他会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得完美,对自己也对别人负责”。

    分享者(赵):对自己负责是最基本的了,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每个时间段都会有不同的责任在等着你去担负,年少时,读书是责任;参加工作后,干好工作是责任,孝敬父母是责任…...负责,不仅仅是对人生的态度,更是做人的精神品质,而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才能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决定自己的命运。

    引荐者:没错,背负着强烈责任心的人对自己有着清楚的规划与选择,他们不向困难与挫折妥协,在面对命运时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分享者(赵):是的,就是故事里,朱光亚先生作为一名科学研究者,然后秉持着“既然做了就要认真负责”的态度,亲力亲为,严谨地对待实验核武器时出现的每一个事故与问题,确保万无一失,且在实验中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对我们地下核武器试验现象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引荐者:听完粤粤的分享啊,其实我突然间想到了一句话:“如果一个人有了责任心,那么他会努力的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完美,这样对我们自己、对别人都负责。”

    分享者(赵):负责不仅仅是对人生的态度,更是做人的精神品质,而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才能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决定自己的命运。

    引荐者:没错,其实背负着强烈责任心的人,对自己有着清楚的规划和选择,他们不向困难与挫折妥协,在面对命运的时候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分享者(赵):是的,实际上我想到了我们身边经常会有的,一些医生、护士、外卖小哥、工人,然后这些人一直在我们身边,然后一直在很用心的去完成自己的职责,然后还有一些教师、消防员什么的,他们离我们很近,但是我们可能叫不出他们的姓名来。

    引荐者:是的,其实我想就是这些默默奉献的人们,他们不仅是靠着对自己职业的热爱,更是有一颗责任之心,比如说当老师的其实他不是为了名利,他就是在默默的奉献,其实在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责任之心会使我们披荆斩棘,跨越重重阻碍,而当我们接受这场宣战并且挑战成功的时候,在磨练我们自我意志之时,也是我们自我成长之时。

    分享者(赵):是的,当我们在承担一项责任时,要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的。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