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6/02
13:50

赵粤读 《从废墟中崛起》 《深入核爆中心》

来源:中青在线

    《从废墟中崛起》(马晓丽)

    这是自苏联专家撤走之后,国防科委第一次启用国内专家。一切都是在一种神秘的气氛中进行的。人员经过严格的筛选,出身、成分、政治面貌、技术能力、身体条件层层把关,特别是政治面貌。最终筛选出的人里,除王大珩外,个个都是中共党员,任务也一直都是严格保密的,所有人只知道自己要去参与一项特殊的任务,但谁也不知道究竟要到哪里去,究竟需要多长时间,甚至都不知道具体是去做什么。从一开始被选入起,他们就被告知了许多的“不许”:不许告诉家人自己正在参与一项特殊任务;出发前要像平常出差一样,不许向亲属透露详情;到达目的地后,不许与亲友通信联络;期间不许向任何人暴露自己的去向和工作内容。

    临行之前,国防科委副主任安东少将专门来为他们送行。安东少将用充满希望的目光扫视着他们,加重语气说:“大家都知道,目前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靠我们自己,只能靠你们了,你们肩上的责任重大呀!我就不多说了,一句话,你们必须给我完成这个任务,要拿党票做保证!”

    上了车他们才知道,他们是向着西北方向去的。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他们终于到达了西北的这个导弹试验基地。直到亲眼看见了基地的现状,王大珩才发现情况远比他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基地司令员指着那堆瘫痪的仪器设备,对王大珩说:“看看吧,干得好好的,说扔下,头也不回地扔下就走了。这可都是钱堆起来的呀,看着真叫人心疼。你不知道当时我这心里有多憋气,就想骂娘。”司令员满怀希望地看着他们这一行人说:“你们来了就好了。还是老话说得对,莫求人,求人难。说到底呀,涉及国防上的事谁都靠不住,只能靠咱们自己!”

    看着眼前的情形,听着司令员的话,王大珩和同事们只觉得一股气在胸中凝聚升腾,浑身的热血都涌动起来了。如果说,来这里之前他们感觉到更多的只是一种神秘感,那么现在他们则是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担在肩头上的沉重的使命感。王大珩进入角色了,而一旦进入角色,王大珩就拼了,开始领着大家没日没夜地干。

    《深入核爆中心》(奚启新)

    第二次地下核试验虽然取得了成功,但平洞出现的大塌方现象,仍让朱光亚放心不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朱光亚一定要弄清楚。否则,这就是隐患。

    朱光亚与程开甲商量后,决定一起进洞内实地考察。虽然取样人员进去过,但并不等于坑道里面就安全了。许多人都劝他们不要进去,说:“领导实在不放心,就让取样人员再进去一次,毕竟他们是专业人员。”

    朱光亚笑了笑,没有答应。程开甲豪气地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两位大科学家:朱光亚、程开甲,带着少数几位随行人员,又一次来到平洞洞口。那里,还是乱石成堆。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大口罩、手套、安全帽,从主坑道进入,然后钻进狭窄的管道里,艰难地向前。

    核爆后,地下坑道已遭破坏,特别是取样间与爆室之间的行走通道,由于受到冲击波影响,已被挤压成直径仅80公分的管道。人进去,就得弯着腰、低着头,甚至得爬行。更危险的是,这里的放射性剂量很大,还随时有塌方的可能。

    朱光亚个子又高,躬身弯腰更为困难。他走走停停,边走边看,有时就趴下身子,匍匐前进。在爆心附近,只见到处是石英石烧结生成的黑色玻璃体。

    经过实地查看,朱光亚一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这对地下核试验现象学是很大的贡献。后经科技人员深入分析,是由于地下核试验场的地质环境不太理想,出现了塌方,而且这种地质条件还容易导致产生核爆炸分凝问题。分凝,对准确测定核试验当量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