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5/11
07:45

来源:中青在线

    《她字问题》谈话

    引荐者:刚刚听完豆豆的分享,我对刘半农真的是肃然起敬,我相信大家听完刚刚的这段文字,也会有和我相同的感受。

    分享者(张):先和大家介绍一下,刘半农是一位文学家、语言学家,还是一位教育家,他也是新文化运动的一个代表人物。可以想象,那个时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他却没有顾及这些,还远赴英国留学。后来哪怕是物价飞涨了,生活捉襟见肘,但为了研究学问,继续深造,他节衣缩食,丝毫没有耽误学习,还特别乐观地说:“看书当饭吃!”这种坚韧的精神和毅力,是非常值得敬佩的。

    引荐者:确实如此!刚刚听完这段分享,我想起这样一句话:“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豆豆我想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你的运动员生涯,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些你的故事吗?

    分享者(张):我是从小8岁开始练习艺术体操的,刚开始它是以玩的一种心态,然后是非常有兴趣的,去了以后每天都是特别兴奋的,然后但是慢慢就走上了一个专业的道路,它每天就是比较枯燥的“三点一线”:宿舍、训练房、食堂。我们每天就这样日复一日就这样去训练,而且训练的动作基本上都是一样的,而且它需要磨的。

    引荐者:每天都是在重复的。

    分享者(张):是的,这动作你必须要成功,而且你成功一次不可以,你要成功,每次都要成功,就是你说做,你就得必须来,就这种样子的,所以你必须要通过反复、反复地训练,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真的是。

    引荐者:就保证不出错。

    分享者(张):对,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它不光是我的动作去慢慢熟练了,我发现我的内心也越来越强大了,对,是这样。

    引荐者:那其实豆豆在练习这些艺术体操的时候是要非常的专业,你在练习的过程中肯定也有这种伤痛或者跌倒损伤。

    分享者(张):伤病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是非常常见的事情,真的是,你看我吧,就是腰也伤过,然后脚也伤过,然后但是呢,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太小件的一些事情了。

    引荐者:就是家常便饭。

    分享者(张):对,但是我们还得再坚持,因为我们心中它会有一个梦想要去实现它,你受伤了,你反而会想我怎么受伤了?我怎么耽误自己训练了?然后就会还挺不开心的 。我觉得真的就是运动员的经历,让我践行了“坚韧”这两个字,让我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有韧性,我也很感谢这段人生的经历教会我这么多。

    引荐者:听完豆豆刚刚的分享这段经历,我觉得真的是满满的回忆和画面感,我相信豆豆在分享的时候,脑海当中一定有自己训练的一些场景。

    分享者(张):对,真的是有的,就是每一次失败了再来,失败了再来,然后教练一遍遍说“重来”“重来”,就这个过程中我觉得真的是在历练自己,在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坚韧。

    引荐者:所以现在也是印象深刻,其实这就是一个人的成,这种为了梦想而坚持的感觉非常好,而且豆豆需要把同样的动作重复上千遍,需要有耐性、有恒心,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分享者(张):对,确实,但是当我经历过这些以后,现在回头过来看一下,我觉得这段时间给我留下了很多的经验,我觉得真的是非常宝贵的,不仅是工作的时候,在每一天生活中,这种磨练出来的坚韧都让我感觉特别的安心,因为我知道就算碰到什么问题,遇到什么事我都能挺过来 ,没什么大不了的。

    引荐者:对,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像豆豆刚刚说的那样,成为一个非常坚韧的人,都有十足的底气去面对未来、面对生活。

    分享者(张):说到这里 ,我想到曾经读过一本书,写的是一株水仙花的“坚韧”,我想分享给大家,让大家能从中摄取更多的力量。

    引荐者:好的,非常期待,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听豆豆的分享。

    《生机》谈话

    引荐者:听完豆豆刚刚的这段分享,我都能感受到能量,一株水仙花小小的身躯里,竟然蕴含着这么顽强的生命力,我觉得用“坚韧”来形容它们再合适不过了。

    分享者(张):我也是这么想的,而且这段文字其实只描述了这株水鲜花遭受的冻灾,在这篇文章前面还写了这株水仙花受的旱灾、水灾,第三次才是冻灾,我也挺不可思议的,三次各种各样的“灾难”,它都能顽强地活下来,的确是非常坚强 、非常有韧性的。

    引荐者:是的,听完刚刚这篇文章我也才知道,它其实是受了三次的灾害,这样说来,这株小小的水仙花比我想象中还要坚韧好几倍。

    分享者(张):而且我也很赞同作者最后总结的那句话,就是说“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一时遇到了阻碍,也终有抬头的日子。”每次读到这句话,我都感觉非常地坚定,特别能给我信心,我觉得这句话也是告诉我们一直要保持坚韧,心怀希望,相信未来,那么凡事还是要有可能性的,花如是,人如是。

    引荐者:对,说的太好了,花和人的经历是有共通之处的,“坚韧”就是株花想要告诉我们的。那豆豆我有个问题还是想要问你,我们怎么才能够变得更加坚韧呢?我觉得听完你刚刚讲述自己的故事,还有你分享的这些好书,我相信你对“坚韧”这个词一定有自己的深刻体会。

    分享者(张):对,是的 ,我觉得更多还是跟我的经历有关吧,确实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像我之前也提到了,我们是要在各种经历中去慢慢地磨练自己的性格,去锻炼自己的坚韧的能力,很多人可能是从小在学校中度过的,不会太早接触各种事情,而我小时候就离开家,进入了队伍,还要出去参加很多比赛,经历了很多磨练吧,可能比较早,成熟的会比较早一点。

    引荐者:所以说,人生的经历是真的是很重要,会改变你的心性。

    分享者(张):是的,话说回来,我觉得想要变成更坚韧的人,就要学会在人生中成长,要善于总结,为什么这次做好了?为什么下次没做好?还有为什么我坚持不下来了?为什么要放弃?找到真正的原因,然后解决它,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无论做什么,告诉自己我可以,如果遇到困难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结果会更好,一步一步达到自己的目标,经历这样的长期的磨练,就能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坚韧。

    引荐者:是的,刚刚说的非常好,我觉得想要更加的坚韧,首先要跟自己博弈,克服自己的脆弱,一点一点的变得更加的坚韧,其实我也觉得我们都是,从零开始成长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一些坎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我们都要努力地去克服这些困难,也克服自己心中的胆小和懒惰,让自己蜕变成一个更坚强更柔韧的人。

    分享者(张):我相信我们都是一样的,有时候会迷茫 ,会有一些想要退缩的念头,但是别怕,最终我们也会褪去稚嫩、褪去青涩,更加成熟和坚定,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知道未来的路该如何去走,希望我们都可以用更坚韧的态度,去做自己的人生掌舵手。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