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4/27
11:47

来源:中青在线

    《自由的人才是自觉的人》(尹建莉)谈话

    引荐者:谢谢子文的分享,就是我听完你的分享之后,我非常有感触。如果说错把控制当成教育的话,那只会带来弊端,就是说孩子会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会变得胆小暴躁,甚至是谎话连篇。你想想看,如果说一个没有机会进行自我掌控的孩子,他怎么可能会学会自我控制呢?对吧,但是当我们给予他们自由之后,其实会唤起他们内心的那种自尊感,还有责任感,那么他们自觉性和自控力自然而然就有所提高了。

    分享者(苑):没错,其实无论是刚刚您讲的,在教育孩子这个环节,还是一个人成长的一生当中,其实自由它自始至终都是有一个不可取代的一个重要性,拥有了自由的人生,才相当于能够去获得培养自己很多能力品格的机会,只有做自己的主人,才能发挥出自己无限的潜力。就像刚刚您前面讲过的,其实自由跟阳光、空气一样,它让我们能够去感知生命,还让我们能够去产生动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引荐者:总结的非常好,就是咱们现在已经把“自由”的价值聊明白了,但其实它还蕴含着一个道理,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就是,有价值的东西要获得它,其实它并没有那么简单。

    分享者(苑):没错,其实您刚刚讲的,让我突然间想到一句话,康德曾经说过:“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自由相当于拥有说“不”的能力,但是你要想轻松地说“不”,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承担相应的责任才有底气说这个“不”。

    引荐者:真的,你说到关键了,就是在我们生活当中,其实大多数人他都能实现人身自由,那就会继续追求其他的一些形式的自由,比如说精神自由,还有财务自由等等,就如果说你想要实现这些更高层次的自由,我们真的是需要付出很多很多。

    分享者(苑):这个世界上就根本没有唾手可得的自由而言,它必须是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精神自由是什么,就是我的想法想不被别人控制,我想有独立的思考,有独特的见解,那前提就是你要读足够多的书,你要去看这个世界,你的精神世界要足够的丰富,你才能够说我精神自由了。

    引荐者:您刚刚说到精神自由,其实财务自由也是一样,很多人都是我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就不用去货比三家、精打细算,这个前提就是你得努力工作,你的钱包得鼓,自然就有了这些自由。其实这些例子都可以看得出来,拥有自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那子文你可以跟大家来聊一聊,在现实生活当中,你的有一些切身的感受有哪些呢?

    分享者(苑):其实刚刚您讲的,就是自由它不是那么轻易就能得到的,让我也联想到了,除了您刚才说的精神自由财务自由,其实还有时间自由,因为当下我们很多人都会有一个时间焦虑,我们会觉得说我的时间不够用,别人的时间好像能够用得很合理。

    引荐者:对,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也为时间焦虑。

    分享者(苑):对,所以其实在这点上我觉得也是一样,你要想获得时间自由,那么首先你必须要经历那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合理的运用,提高效率和约束自己。在时间管理上我是特别相信一个定律的,叫做时间的帕金森定律。它讲的是说:当我们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会自动的让时间膨胀,把这个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增加出来很多细枝末节,要去完成它的步骤,来导致说我们这件事情,完全充满了你整个的时间。比如说我相信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过这样的过往,就是以前写论文不到最后一天,是绝对不会写完最后一个字,包括我们可能去在工作上写一个方案也好,还是说去做一件非常简单的事,都是喜欢说把整个时间都让它膨胀,然后最后发现这个时间不够用,但是其实我觉得你要想获得时间的自由,那么你就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时间规划,然后你要去按部就班的去执行它、提高自己的效率,要非常的自律,才能让自己提前完成这样的工作。

    引荐者:讲得非常对,真的是这样,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做到自律难不难呢?真的很难,但是它换来的自由却能够让我们倍感幸福。

    分享者(苑):没错,其实刚刚您讲这又一次证实了,所有自由的背后都隐藏着无数咬牙坚持的时刻,虽然它可能会让你一段时间感觉到不舒服,但是最终一定能给你一个相对满意的交代。很巧,今天我还想跟大家再分享一本书,这本书里的故事也同样可以证实这个道理。

    引荐者:好,太好了,接下来我们也是把时间交给子文,继续来为我们朗读。

    《你有多负责,才有多自由》(吕瑜洁)谈话

    引荐者:这个作者真的是我的榜样啊,就是他悟出的这个道理很通透,责任跟自由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密不可分,就的确,自由是被责任牵绊着的。

    分享者(苑):没错我也是这么想的,自由不是无条件无限制的,相应的,你想要过上自由的生活,就必须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还要承担着一部分责任。你想根据自己内心的喜好去选择、去生活,自然,你就要做好为这份喜欢和自由,付出一切的觉悟和行动。

    引荐者:真的是这样,就关于这个责任,咱们还可以继续来聊一聊这个话题。我觉得它指明的既是追求自由前进地付出,也是拥有自由后的一种约束。

    分享者(苑):我觉得小米姐您这个切入点很好,它其实是说人不能有了自由而忘了责任,这样的人不算自由,自由和责任是持续且相互制约的一个关系,你拥有自由以后不等于就可以放纵了。而且我觉得有一个观点,被禁锢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因为往往这个禁锢是自始至终的。

    引荐者:其实我们生命的奥义就是在艰难当中寻找快乐,在无尽的束缚当中去寻觅自由,其实就是前进上升的一个过程,关于这个观点,那子文在现实生活当中,有没有一些切身的感受,来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分享者(苑):我突然间想到一个小故事,就是我之前,因为我现在已经毕业了,然后有一位还在读书的一位学弟,他问我说好羡慕我,可以有自由的时间、自由的工作,他说他也想说每天都可以,他甚至很夸张说我想每天可以躺着,因为其实我们都知道,上学你有很多,对,很辛苦,你要读很多书,然后要要去面对考试,同学之间的一些人际关系等等,但是我就跟他讲说自由其实真的是相对的,你只有在所谓的被禁锢的过程当中,去突破自己、去完善自己、去提升自己,你才能够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我跟他讲说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读书、不喜欢上学,因为人都有惰性,人天然的会去抵触那些让我们感到艰难的事情,但是倘若你每天就躺在床上,不去看书、不去学习,你是自由了,但这种自由我觉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没错,因为你没有办法完成社会化的过程,你没有习得很多人的能力,你没有拥有很多发挥自己潜质的机会,那么你这个人就无法到社会上去工作,去适应社会的生活。所以我会跟他讲说就像您刚刚讲的,这个自由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所谓让你不舒服的时刻,但是恰恰是这个时刻,是我们前进上升的过程。

    引荐者:子文有这种意识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这也说明自由不仅仅是一种权利,它更多的是一种素质、一种能力。

    分享者(苑):没错,其实我也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平衡好自由和责任之间的关系,其实自由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引荐者:一个人只要宣称自己是自由的,那就会同时感到他是受限制的,如果说你敢于宣称自己是受限制的,你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

    分享者(苑):没错,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愿我们都能有追求自由的勇气和捍卫自由的魄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