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4/13
13:32

    《平常心是道》(王紫微 王木民)谈话

    引荐者:谢谢棋元给我们带来的分享 ,其实中国的汉字真的是很神奇,比如说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看甲骨文,在甲骨上面刻的一些字,比如说山它是几座山,月亮就像月亮一样的形状。我们小时候会认为中国的汉字应该很简单,其实当我们真正去学习中国汉字的时候,感觉不是那么的容易。

    分享者(郑):确实很不容易。

    引荐者:因为有的时候一个汉字可以代表很多意思,或者一个意思可以用很多字来表示。

    分享者(郑):你说的太对了,就像这个“淡”字,在《说文解字》中解释说:淡,薄味也。本来的意思是味道淡,但是又引申出其它的意思,平淡、恬淡之类的。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平淡”,它也就有几种意思,有时候说一篇好的文章,作者写出来文字平淡,甚至可以说是简略,但会让你感觉很有诗意。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个字每个词都很平常,但我们读起来就会觉得很有深意。

    引荐者:是的棋元,其实平淡不只是平淡,有的时候平淡背后隐藏着很多深刻的道理。棋元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关于平淡的,有没有关于平淡的这种小的故事,给大家分享一下。

    享者(郑):就像早年间我可能是比较浮躁,然后为了工作而工作,为了赚钱而赚钱,但是有的时候你回头想想,那些经历的过去会让你现在的心态变得平淡。比如说我原来很不喜欢去录一档节目,然后我每个月都要去录四期,然后在那唱歌,其实这种唱歌是我不太想要的。

    引荐者:不是享受舞台。

    分享者(郑):对,所以但是你现在回过头来,就是你为了去做而去做,其实不是你内心的最初的那种出发,所以现在回过头来还是放平心态,然后即便是你在你没有工作的时候,你也不要慌张,然后以一种平淡的方式,以一种平常的方式来面对你的生活,反而我觉得你会获得更多的掌声。

    引荐者:是的,就像今天我们在化妆的时候,看到棋元老师在化妆间高歌一曲的时候,我相信这个时候就是在享受,这种平淡的这种舞台给你带来的乐趣。

    分享者(郑):谢谢。

    引荐者:比在舞台上表现的就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是不是更享受一些?

    分享者(郑):对是的,对,就是开心就唱,对。

    引荐者:看来棋元对平淡这个主题有很深的认知,在上节目之前是不是做了很多功课。

    分享者(郑):没有,其实也就是有一些小小的感悟,可能是那种状态,是我自己内心渴望的那种状态。我也是经过了一些事才会有那么一点点的感悟。

    引荐者:其实也就是让自己的心放平,然后去积累更多的知识,为以后能够更好地走上舞台做更多的准备。

    分享者(郑):你说的太对了,有的时候从热热闹闹回到这种安静,然后从轰轰烈烈回到平平淡淡,然后让自己休息一下,然后更能认识一下自己了解自己,我目前追求的就是这种平淡的。我也是一直在审视我自己的内心,也许在某一天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想法出来。

    引荐者:希望当棋元再有这样的想法的时候,我们还能够像今天一样坐在这好好的聊一聊,感受和你在一块聊天的时候,对新的事物的认识和想法。

    分享者(郑):言归正传,我们还是要聊一聊平淡的第二种意思,它还有一种意思就是我们的品性。我记得张居正在《杂著》有提过:故人之才性,以平淡为上,这是的平淡意为性情浑厚而淡薄,这里我想分享一篇短文给大家。

    引荐者:好的,有请棋元给我们带来这段精彩的分享。

    《无事此静坐》(汪曾祺)谈话

    引荐者:谢谢棋元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汪老先生用简单的文字、平淡的叙事,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但读完却让人全身的通透,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

    分享者(郑):是的,有时候你觉得心浮气燥的时候,读一些先生的写的文字,你也会跟着他一起恬淡平和。

    引荐者:我想问一下棋元,当我们在舞台上激情澎湃的时候,就是热情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给观众的时候,有没有在生活当中,有没有浮躁的时候?

    分享者(郑):我觉得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我觉得你不可能把你的工作的状态带入到你的生活,或者是把你的生活的状态,带入到你的工作当中,对,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分得很清,但是在生活当中确实有的时候容易急躁,你不可能做到所有的事情,是一个很平淡的方式,很心平气和的方式去看待这个问题。对,,然后我觉得跟我吃的比较清淡也有关系。几年前我就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没有那么浮躁,然后我就开始吃得很清淡,我觉得这种方法特别好,它可以锻炼你的意志,然后让你做事情的时候变得没有那么急躁,然后面对生活的时候比较坦然,对。

    引荐者:其实是的,其实这个口味的清淡,也就造成了我们生活,面对未来生活当中的一种平淡。

    分享者(郑):对,所以在我看来正是我的一些经历,然后也让我有一些心得,就是让自己遇事不要急躁。

    引荐者:其实在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感觉我也有急躁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爸爸,我认为我爸爸是一个很有智慧的爸爸,就是我爸爸他在钓鱼的时候会带着我,他也给我拿一个杆,让我在他旁边去钓鱼,然后我爸一钓可能就钓一天,钓十个小时不吃饭都可以。

    分享者(郑):那么久吗?

    引荐者:钓鱼真的会上瘾,然后我就在旁边钓了二十分钟、十分钟,没有鱼上钩,然后我就会拿着鱼竿打,我就心特别的浮躁。后来我爸爸就去引导我,今天咱们钓半个小时,明天咱们钓一个小时,慢慢慢慢就让心情变得更加的平静。

    分享者(郑):你说的太对了。汪老先生曾经说过:唯有闲才能精细,所以不要着急。你没有工作的时候你可以冲冲咖啡,然后喝喝咖啡、看看书、听听歌,不要着急。还有一个就是特别重要,就是你面对眼前的利益,一定要看淡一些。

    引荐者:棋元刚才你说的特别好,就是没事的时候冲杯咖啡,然后看看书、晒晒阳光,突然间让我想到一首歌,你知道什么歌吗?

    分享者(郑):什么歌?

    引荐者:就是有一首歌是,我们坐着摇椅一起慢慢变老,有没有突然间浮现那种,在一个阳光明媚。

    分享者(郑):它很有画面。

    引荐者:一个阳光明媚的一天,我们坐着摇椅,然后喝着咖啡、看着书,感觉很平静、很平淡。

    分享者(郑):对,就像你说的一样,就是我们可以坐着摇椅,然后一起看看书,当你书看多的时候,你的视野就会越宽阔,你的视野越宽阔,你看待问题就越客观,你看待问题越客观,你就越不容易被其他人左右或者是被外物所左右,你越不容易被左右,你的内心就越平淡。

    引荐者:其实生活当中的一些平平淡淡的小事,最能让人感受到生活中的真实的幸福。

    分享者(郑):是的。

    引荐者:这让我想起了: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分享者(郑):说的太好了,平淡的生活是我们的日常,但我们说的平淡不是平平无奇、淡然无味,我们依然要用积极的状态去生活,让这平淡的生活多一种恬静,多一份平淡。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