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4/06
20:36

    《自序:热爱美食是对生活的态度》谈话

    引荐者:艺瑾,你刚刚分享的这段文字,真的是燃起了我对美食的这种热爱,我觉得这段文字的作者,他并不是简单地来描写美食,而是想跟我们探讨美食跟生活的一种关系,来探讨人们从食物当中得到的一些哲思。

    分享者(王):没错 ,所以吃也是非常非常有智慧的,对不对,除了果腹之外,我们还能从吃中获得幸福感跟满足感,尤其是对于像咱们这样吃货,特别爱吃的人,其实每天就是吃饭的时间最开心,每天一到吃饭的时候就是特别有开心跟满足感,对,然后其实就是像我嘛,我自己本来也是挺喜欢做饭的,但是其实在外面工作,还是会特别想念家乡的味道。

    引荐者:其实像你们工作性质可能还是比较忙的,如果说妈妈在身边做一顿家乡的饭菜,那种幸福感真的是油然而生。

    分享者(王):是的,特别会想念妈妈、姥姥做的家乡的味道,所以其实家里的饭菜,不仅仅只是家里面的味道,还有父母的照顾,然后对我们的爱,还有其实这一口吃食中,真的是蕴含了很多的情感,还有我们的生活还有我们的人生的记忆。

    引荐者:就恰恰就像刚才那段文字当中所说的那样,对生活热爱的人才会有对美食的感动。所以像我身边有些朋友,他会亲手做一顿爱吃的饭菜,还有些朋友他会非常思念家乡的味道,有的人还会去探寻各地的美食,去了解各个地方的食物的文化。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个小故事,我觉得特别暖心,因为我跟我老公结婚有8年了,然后在我父母家过年的次数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少,所以在每年大年三十的时候,我妈都会提前把炸好的肉圆,就是过年的一些家乡菜都会寄到我老公家,让我感受到那种家乡、娘家人的味道。

    分享者(王):哇,真的是特别特别的暖心。

    引荐者:对呀,真的就让我感觉不到我离开家那么久了,然后有这种美食的这种方式,让我觉得妈妈还在身边。

    分享者(王):真好,其实每个人对待美食的方式都不同。

    引荐者:对,真的是不一样。

    分享者(王):比如说像我就是超级大吃货 ,不管是我去外地旅游也好,或者出差也好,我只要是去到一个城市,我就一定会去品尝那里的美食。对,然后比如说我去长沙,长沙最有名的是什么?小龙虾特别好吃,但是长沙真的就是,只要是,就是因为我们收工就会比较晚,然后比较晚去到那个点吃饭一定会排队,那么晚还有人排队,对我就搜到从网上搜那家,就是特别有名的小龙虾店,然后我们就去吃,然后就排队排了很久。

    引荐者:我想知道你排了多久?

    分享者(王):两个小时吧。

    引荐者:真的吗?

    分享者(王):真的就是在那等,就一直在等,但是我一定要吃到。

    引荐者:既然我来了我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美食。

    分享者(王):我觉得说夸张点,在我心里美食对我来说是神圣的。

    引荐者:吃是第一位的对不对?

    分享者(王):吃到嘴里面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它是值得的,并且我获得了快乐。

    引荐者:对,真的我跟艺瑾聊了这么多开心,有关于吃的话题,我的确能感受到你对生活的这种认真还有热爱,而且理性认真背后也是非常的去爱自己、爱生活,这种生活状态,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向你去学习。

    分享者(王):没有了,其实我觉得找到一个健康,并且适合自己的状态特别特别重要,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这种热爱生活的这种状态,其实不能只是因为吃货就放弃身材管理对吧,还是要坚持一个健康并且营养均衡这种生活方式,并且一定要坚持持之以恒,对,很重要,也是提醒我自己。

    引荐者:我们不知不觉又聊了很多生活当中的“热爱”,但是在我们的人生当中,生活只是一个剖面,它其实还有另外一面的,那就是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从电台里已经离职了,但是我依然在酷我音乐,还有很多的一些节目,每天都会录节目有三个小时,还会坚持自己的这份工作,我不知艺瑾你有没有这种感受,对于自己的工作。

    分享者(王):我当然有了,我对工作也是非常非常得“热爱”,其实我从小,刚刚也有提到过,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跳舞表演什么的,然后在特别小的时候,我就拉着我们全家人。

    引荐者:然后做你的观众是吗?

    分享者(王):对,我就拉着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就坐在沙发上,然后坐在一排,我就走到电视机前面把电视关了,谁都不让看电视,来看我,然后我就给他们唱歌、跳舞,然后还让姥姥、姥爷陪着我一起演小品。

    引荐者:哇,真的很配合啊。

    分享者(王):对,其实现在其实也特别幸运,能把我特别热爱的东西作为我的职业,我觉得真的也是特别幸运,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

    引荐者: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然后并且是为之努力,真的是一件幸运又幸福的事。

    分享者(王):是的没错,提到这里我就突然想到我曾经读过的一本书,书里面也描写了作者对自己职业的热爱,非常适合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引荐者:好,那太好了,那接下来有请艺瑾来为我们分享书当中的内容。

    《无影灯下的柔情》谈话

    引荐者:艺瑾,刚刚听完你的这段分享之后,真的是很感动,而且我的心里就像有一股暖流一样涌出来,你看我们的医护人员真的是非常伟大,他们要奋战在一线,直面那些伤痛,还得保持沉着冷静去救治患者,真的我们的生命太珍贵了,所以我们的医护人员用医学手段保卫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太值得我们去敬佩了。

    分享者(王):真的是这样的,我们总是把医护人员称作白衣天使,其实就像这段文字中描述的这样,你看这个小女孩受伤了,在她最需要安慰,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位护士一直在握着她的手,对,一直在旁边陪伴着她,然后其实我觉得那个时候对这个小女孩来说,那位护士就是一个天使一样的存在。

    引荐者:天使在守护她。

    分享者(王):真的是这样。

    引荐者:其实在这种时候感受到的温暖,可以说是非常非常难忘的,刚才听完你的分享之后,我发现这位护士也是在经过这件事以后,慢慢的也意识到了自己是一名生命守望者,而且他也说在手术室当中外科护士的工作,就是跟医生一起去让生命恢复活力,而且我能感觉到作者在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对职业的热爱。

    分享者(王):是的,这份热爱能让医护人员勇敢地去面对工作上各种各样的情况跟挑战,也能让他们深深的扎根在这份职业中,一直努力下去,一直奋斗下去,我觉得真的非常的伟大,这份热爱也是让我们非常的感动。我觉得其实不管是什么职业,在这一点上其实都有共同之处,其实如果能意识到这份职业的价值跟意义,并且非常认同自己的职业,那么你就会愿意为它付出汗水,你自己当然也可以做得更好。

    引荐者:而且我能感觉到你是一个对自己职业非常热爱的一个人对不对?

    分享者(王):是的。

    引荐者:那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在这方面的一些经历?

    分享者(王):好呀,其实我当然也是特别热爱自己的职业,我记得因为我是学音乐剧专业,然后经常会用到嗓子,对然后我就记得在我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有一次就是我的嗓子就是声带水肿,水肿它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一个病,但是它会一直声音嘶哑唱不出来。

    引荐者:对我们都是语言工作者,是的,很难受。

    分享者(王):真的会很影响你就是声乐的发声,但是那个时候我就真的很着急,但是我其实导致水肿就是一直疲劳地用嗓,然后一直在练,一直在练,然后它就水肿,水肿了,我想怎么办呢?也不能不练,那还是要练,那我一直对着歌词然后听着,然后这好像一直这样练,这样练还是要练,然后其实就一直嗓子都没有恢复,直到后来结束了比赛之后的大概差不多两个月,这才彻底恢复。

    引荐者:那次比赛有没有影响?

    分享者(王):那个比赛是一个长期的,到最后嗓子都是哑的,然后但是到过了两个月之后,比赛过去两个月才好,其实水肿其实好的很慢,影响时间还挺长的。

    引荐者:但是通过你这样的一个事情也能看出来,你是一个对工作非常热爱、非常执着的一个人,也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人的缩影。真的,我们都是这样,可能偶尔有点迷茫,有点徘徊不定,也会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但是一旦找到了我们自己热爱的事情,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们就会全力以赴啊,挥洒汗水真的很棒。

    分享者(王):是的,其实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为了梦想、为了热爱去拼搏的时候,不管是什么职业、什么年龄,其实我们心中有热爱、有那股干劲,都可以支撑着我们迎难而上,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保持着那份热爱,能登上更大的舞台,继续平凡而伟大地奋斗着。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