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3/30
10:39

来源:中青在线

    《地球之巅的年轻人》谈话

    引荐者:听完柏南刚刚的分享,我也很有感触,在西藏这样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攀登这样一座险峻的山,真的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需要内心非常的坚定才能够爬到顶峰。

    分享者(姚):对,就像文中的作者一样,跟他同行一起来的人就有很多人想放弃动摇了,但是这个作者他还是一直坚持下去,我就很佩服他这个决心。

    引荐者:对,其实我们刚听完这个文章,我就想到这样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刚刚其实咱们已经聊过了,但是后边还有一句话,我想可能大家就不常听了,那就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也特别想知道柏南,你对初心这个词有没有自己的体会,可以和我们聊一聊。

    分享者(姚):我觉得可能就是,在自己追梦的时候也放弃了想法的人,想法出现的时候,可能会动摇吧,比如说像我那个时候当练习生,然后这样一直坚持下去的话,你就觉得看不到希望,就会有想放弃的那个想法,但是我的话又想到我家人那边,或者想做些成绩再回去见他们,就坚持,然后再累的时候我就会看,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看那些视频,找当初看到视频的感觉。

    引荐者:找到自己的初心。

    分享者(姚):对,找到自己的初心,然后就会让自己坚持下去、坚持下去,然后到了今天。

    引荐者:是,非常好,我觉得柏南已经非常优秀了,我也希望你能够在舞台上遇见更好的自己。其实刚刚听你分享完自己对初心的坚持,我也想到我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其实也有想做一个电台的梦想和愿望,但是坚持的这几年,也会遇到像你说的那种情况,就是很迷茫,想要放弃,对,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也会回过头去想一想自己做这件事的一个初心。我觉得初心真的是给到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让我们在迷茫的时候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继续走的路。所以今天和柏南一起聊初心的话题非常的有意义。

    分享者(姚):初心的力量其实在我身上是体现到了很多,比如说像作者那样子,你如果不到达顶端,永远不知道上面的风景有多美,不能因为上山的过程很累你就放弃,其实当站在山上往下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引荐者:是的,说的非常好,其实我们聊到这里可以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就像节目开头我们聊到的什么是初心?知道了初心是一种信念。听完刚刚这个故事,我又得到了这样一个感悟,那就是:初心需要我们去坚守,如果你能够给它足够的坚守,它就会给你足够的惊喜。

    分享者(姚):对,其实这位作者本来就是很向往西藏的,所以他去西藏去当一名气象员,他不仅爬上了这座山,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面也获得了很多成就,他每一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当初笃定的自己,我觉得这位作者真的是做到了不忘初心,做到了,那么自然初心就会施展它强大的力量让你变得更强。

    引荐者:是的,其实不忘初心,我们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也会坚持我们的追求,抵达我们的初衷。

    分享者(姚):是,当你不忘初心之后,会带来怎样的蜕变呢?很巧,今天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本书,这本书里的主人公的故事,也许可以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引荐者:好的,非常期待,那接下来就请柏南继续为我们朗读。

    《护士,传递温暖与爱的守望者》谈话

    引荐者:听完刚刚你分享的这篇文章,我真的很有感触,初心的力量真的是非常强大的,这也让我感觉到,有时候自己给自己喊口号加油真的是会有用的,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在有意无意间潜移默化形成的,我相信当你一直坚持某件事的时候,它真的会变成你想要的那样,所以很多事情靠坚持和信念真的是可以实现的。

    分享者(姚):没错,星宇其实是一名护士,她刚来到医院的时候可能很不自信,也很迷茫,工作能力也不如别人,不过她对自己是有目标的,然后她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自我提高,到最后她不仅提高了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就像她说的“不忘初心,步步为营。”我觉得正是因为她铭记这句话,才有了后来优秀的自己。

    引荐者:是的,其实我们刚刚聊了这么久,真的是收获非常多,以后我们就可以经常反问自己,你的初心到底是什么?然后再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我觉得长时间这样作用下去,真的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我们的改变也是非常大的,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试一试。

    分享者(姚):其实这也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当我们累了退缩的时候,想一想那份初心,会让我们向目标向梦想迈进一大步。有时候,就算有了自己的成绩,也要告诫自己不骄不躁、保持初心,我觉得这是很必要的,就在这个反复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越来越强大的。

    引荐者:我觉得你刚刚说的非常好,其实这又是升华了一层主题,我觉得柏南对此应该有很深的感触,那不妨说说你的故事。

    分享者(姚):当时从海外回来参加节目还没成团,我记得当时宣布自己的成绩的时候,还不太真实,就不太相信,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我其实在自己的追梦路上迈了一大步 ,但是我也同样提醒自己,这不是梦想的终点,离成功还有很远,从练习生开始我就给自己断了后路,我反复跟自己说向前走,一定要继续加油,而且要保持初心,把每件事都做好,每一首歌唱好,每一支舞跳好。然后我也曾经在别的采访里说过:“我想,我有个小目标,就是跳舞跳到60岁”,然后到现在我也是那么想的。

    引荐者:我觉得刚刚你说的真的非常好,初心真的不能够被遗忘,突然想到这样一句话,就是:“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所以我们不能在人生的路上忘了自己曾经的初心,也不能忘了曾经心心念念的梦想和承诺。

    分享者(姚):对,经常回头望一下自己的来路,回忆当初为什么启程,经常让自己回到起点,给自己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经常纯净自己的内心,给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共勉。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