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3/23
15:32

何运晨读《开启跑步生涯》《能说出这种话的人是最伟大的人》

来源:中青在线

    《开启跑步生涯》(黑龙)

    我不再为名利和虚荣烦恼,不再为不必要的琐事操心,世界因此而变得美好。正如卢梭所说:“如果世间真有这么一种状态:心灵十分充实和宁静,既不怀恋过去也不奢望将来,放任光阴的流逝而仅仅掌握现在,无匮乏之感也无享受之感,不快乐也不忧愁,既无所求也无所惧,而只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处于此状态的人便可说自己得到了幸福。”

    有人说夏天香椿树的叶子煮水可以治疗糖尿病,夫人路过一片小树林时,就顺手摘了一些,煮水给我喝。后来才知道,那不是香樁,而是与香椿树很像的臭椿。我喝了足足一个夏天的臭椿水,那水的味道可真苦啊。不过,我的血糖可是越来越稳定了,我一直怀疑,我的康复,是不是与喝了臭椿叶煮的水有一定的关系。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从未间断过走路。在出差的火车上,我在火车车厢里来回地走,引起了车上乘务员的注意,每次路过,他都怀疑地看着我,直到最后,他随我来到列车尽头,看到我在列车的洗手池旁做俯卧撑,做深蹲,这才解除了疑惑,朝着我笑了一笑,说:“在锻炼呀。”他得为整个列车的安全操心哪!

    我的身体更好了,体重已经减轻了近50斤,只有125斤了。我一点点地坚持着、改善着,没有一天停止过运动,也没有一次在吃饭的事情上放纵过自己。2007年,我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边上买了房子,便开始在奥森公园跑步了。

    《能说出这种话的人是最伟大的人》(马晓丽)

    晚年后,王大珩为了让自己能掌握更多的信息不落伍,甚至俯身向学生求教。有一次,王大珩的学生赵文兴来北京看望导师。师生俩亲亲热热地唠了一会儿后,王大珩突然对赵文兴说:“有件事情我想请你帮助一下。”赵文兴不由得一时有点发愣,不知道导师有什么事情要自己办,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办。没想到,接下来王大珩竟十分诚恳地对他说:“我有很多年对材料不接触了,在好多事情上不如你们年轻人了解得多,你现在是光材部主任,掌握材料信息的来源多,我想请你以后有这方面的新的东西,无论是新材料、新信息还是新工艺都能给我一份。让我也能多看-些,多了解一些。”说罢,又笑着补充道,“年纪大的人有时候是需要向年轻人请教的。就是字要大一些,我这眼睛可是越来越不行了。”赵文兴默默地望着自己的导师,-种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那一刻,这个山东汉子的眼睛突然湿润了。赵文兴说,能对自己的学生说出这种话的人,是最伟大的人!

    王大珩的另一位学生姜会林也有件记忆深刻的事。80年代时姜会林正读王大珩的博士生,有天晚上去王大珩家里谈课题。进门后,姜会林见王大珩正在那里聚精会神地看书,看姜会林来了,王大珩就把书扣着放在桌子上,笑着问他:“你猜猜看,我刚才是在看什么书?”姜会林猜了好一一会儿也没猜到,王大珩就乐了,他笑着把书翻过来举到姜会林面前说:“你看,是《BASIC语言》。”看到姜会林惊奇的神情,王大珩感叹了一声说:“很遗憾,我现在还是个计算机盲。我已经70多岁了,精通恐怕是来不及了,有时间就扫扫盲吧。”这件事给了姜会林很大的触动,他没想到德高望重的导师会为自己不懂计算机而苦恼,更没想到已年逾古稀的导师还能下决心从“BASIC语言”学起。姜会林说,导师之所以在晚年之后还能始终保持前瞻性的目光,总是言之有物,总是有新的东西,就是因为他从不故步自封,始终追踪前沿科学的发展,不断按受新事物。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