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3/01
17:21

    《那青海湖边的蘑菇香》梁衡 谈话:

    引荐者:非常感谢小七给我们带来的一段很生动的分享,听完小七的分享,我感觉空气中好像流动着一丝蘑菇的香气。

    分享者(赖):我其实第一次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我也是,我觉得烤蘑菇就好像在我的眼前,我口水都要流下来了,但是因为最近冬天了,很容易囤一些脂肪,然后再加上很多活动,我就得少吃一点,所以我会稍微的去找一些,有关吃的文字缓解一下。

    引荐者:其实我感觉小七你特别可爱,我想问一下你看文字有效果吗?

    分享者(赖):嗯,好像没有,等工作结束我们一块去吃烤肉吧,我只吃蘑菇,不会胖的。

    引荐者:哈哈,可以,烤肉安排上。刚在听你阅读的时候,我想起多年前的一次同学聚餐,第一次在没有父母长辈陪同的情况下独自和同学聚餐,每次凭着模糊的记忆,一起聚餐同学的模样已经记不起来,但是,但那天吃的第一道菜我却记忆深刻,你猜是什么菜?

    分享者(赖):我想拿到菜肯定很特别。

    引荐者:其实不是,其实我感觉,最好吃的菜不一定是大菜,像鲍鱼龙虾这样的菜,其实那一道菜就是尖椒炒肉,尖椒炒肉在我印象当中其实那一天特别开心从来没有那么开心过,那道菜的味道也特别好吃,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去过那家店很多次,但是都回不到从前了,我想这或许就是青春的味道,少年的味道,就像你刚才分享的,再也吃不到从前那好吃的东西了。

    分享者(赖):其实我想,当时你吃的这道菜在你印象里那么美味,之所以那么美味,不光是因为它真的很好吃,而且因为那是你第一次和同学聚会吃到的菜,然后在那个情境下,然后和你的同学们一起吃,我觉得那个时候你的所有的情绪都是这道菜的佐料。

    引荐者:嗯,你这种说法到是很特别呀。这么一说,我就释然了,时间不同,陪伴的人不同,心情不同,即便是同一道菜,味道自然也可以不一样。别只说我的小故事,你有什么有关的小故事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分享者(赖):其实你刚才说到同学聚会,我会想到是,我参加创造101的时候,我们当时不是有一个,主题曲的舞台的MV吗,然后当时MV录了,大概有整整一天的时间,就是我们很早,一百多号人,然后我们就很早就去化妆,化妆之后然后就唱唱跳跳,就一遍又一遍的跳那支舞,跳到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就结束了,就终于结束了的时候,总导演说,那妹妹们既然都来长沙了,我就要尽地主之谊我请你们吃,我觉得长沙非常好吃的一家小龙虾,然后浩浩荡荡的一群人,就把我们带去了龙虾店,我觉得那一个龙虾吃的味道,和我之后吃的所有的小龙虾的味道都不一样,我记到现在。

    引荐者:这个龙虾不只是有龙虾的味道,更是有你通过这一天的努力,有努力的味道,有汗水的味道,还有就是你给大家呈现出最美的一台这样的节目高兴的味道。

    分享者(赖):其实还有一个味道是我希望能够回馈给一直支持着我、默默喜欢着我的粉丝朋友们,我希望给他们看到的我永远都是最好的。

    引荐者:我现在看到小七你的粉丝叫面包,这个有什么寓意呢?

    分享者(赖):其实这个面包,它一个是我很喜欢吃面包这是真的,然后二个的话是有一个小故事,那个时候,我的粉丝数两个手能数得过来,在那个情况下,我去参加了一个闯关的节目,我也没有闯到底,我闯了前三关,然后奖励是10箱小面包,而且它是那种一大箱,然后当它寄回公司的时候,在我们的前台旁边就是这么垒起了两摞,这么样摞起来,我说我一个人要吃,吃到它过期我都吃不完,我就干脆分给我的那几个粉丝朋友,就刚好一人一箱,久了之后他们也就自称面包了。

    引荐者:其实小七除了可爱之外,还是一个非常爱自己粉丝的这样一位艺人,你的粉丝也特别的可爱。

    分享者(赖):其实我觉得我和我的粉丝、和小面包们之间,慢慢的已经不再是粉丝和偶像之间关系,我觉得已经变成了,他们像是我的朋友,像是我的家人,我们之间已经有了属于我们,之间的那种默契存在了,其实像老师你刚刚说的尖椒炒肉也好,还有我的小龙虾,还有小面包,我觉得这些记忆中的美食,它之所以那么印象深刻,不光光是因为它真的很美味,而且是因为在那个环境下,然后和特定的人,在特定的事,在那个情况下面,我觉得被那一些情绪所增加佐料的美食,才会让我们印象深刻,接下来我还是想分享给大家一段也很有味道的文字给大家,这段文字来自汪曾祺老先生的《咸菜茨菰汤》。

    《咸菜茨菰汤 》汪曾祺 谈话:

    引荐者:汪曾祺老先生的这段文字加上小七你的阅读打动了我的心,突然想回家吃一顿妈妈做的饭菜。

    分享者(赖):那我就不一样,我早上就吃了我妈妈做的早餐才来录节目的,其实我小的时候,像是今天我们说的茨菰,然后还有蘑菇,都是我小时候一定不吃的,然后那个时候我妈就这样说,让我多吃点长身体,就是多吃蔬菜,别老是挑肉吃,然后不听,结果现在有一点点后悔,如果有机会回到过去,我一定会认真的听我妈讲的话,我一定好好的都吃完,好好长身体。

    引荐者:所以小七真的特别可爱,小七,我知道你是深圳人对不对。

    分享者(赖):对 我是深圳人。

    引荐者:其实深圳有很多好吃的,特别是早茶,特别好吃的你知道我是哪人吗?我是河南人我家有一个美食胡辣汤,其实小的时候我特别不喜欢吃胡辣汤,因为我妈妈经常做,因为胡辣汤里面会有醋,我最不喜欢吃酸的东西,所以当从家来到北京读书,留在这个地方工作,突然间特别想念妈妈给做的味道,现在妈妈如果给我做了一盆,一大盆的胡辣汤,我可能一丁点都不会剩下把它吃完,以前不爱吃现在就觉得,以前还是家的味道好,还是妈妈的味道是最好的。

    分享者(赖):你刚才问我对味道有没有什么想法可以分享给大家,我一听——味道,我想如果是大家听的话,应该每个人心中的味道都不一样,你肯定就是酸酸的味道,我的话我会想到各种各样的,辣辣的味道,因为我妈妈是四川的,所以我们小时候家里,她特别爱吃辣的,我就会想到辣辣的,那如果说是刚才汪老先生这篇文章,我会觉得他的这个味道还是属于,那种平平淡淡的,因为是咸菜嘛,咸菜茨菇汤是有点淡淡的感觉跟你说一道家常菜,然后跟你讲一些他家常的故事,但今天跟你这么一聊,我一下子又对他这篇文章,这篇文字我有了更深的一些想法,即使汪曾祺的文章读起来好像很平淡,但读完却让我们回味无穷。

    引荐者:汪曾祺的文章读起来好似平淡,但读完却回味无穷,他用一支笔记录着平凡的人平凡的事,特别是写美食,令人咂摸口水,再普通的食材在他笔下都找到趣味:“油条两股拆开,切成寸半长的小段。拌好肥瘦各半的猪肉馅……此菜嚼之极酥脆,闻之真可声动十里人。”还有高邮咸蛋,“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头’,用筷子挖着吃。筷子头一扎下去,红油就冒出来了”,让人瞬间就要流口水。

    分享者(赖):然后汪老先生的这篇《咸菜茨菰汤》,也是讲述了他的乡愁,说到家乡我会想起我的家乡,一道非常有名的一道菜,那是我一回深圳必吃,就是椰子鸡,椰子鸡是非常鲜嫩的,然后它是吃食材原本的味道的,因为像是我南方人到了北京之后,就真的,北京吃不到那么正宗的南方口味,然后无论是那些粤菜广式早茶,或者是我说的椰子鸡,然后那些牛肉火锅什么的,都没有在家乡吃的那种味道,就是你每一次吃,你想家了你就去吃结果你会发现少一点味道。

    引荐者:想念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思念一个人,迷上一种味道,这种味道能够让人心里止不住去幻想,让人怦然心动。

    分享者(赖):是的,人真的会思念一种味道,我总觉得如果想让一个人记住你,那就让他记住你带给他的味道吧。

    引荐者:这种味道很美,很容易让人陶醉。每当味道沁入馨间,朦胧回忆霎时清晰。假设,如果能让你回到过去,你会想回去什么时候,去重温你最喜欢的那种味道呢?

    分享者(赖):有时候会有想,如果人生有机会重来一遍,犯过的错是不是可以避免,重来的那个自己会不会做的更好一些,让长辈为我们少一些担忧,让自己成长的更优秀?

    引荐者: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我也有想过,这是不是就是成长的烦恼?

    分享者(赖):以前还偶尔会想,但是当经过的事情越来越多,我觉得每一个人都不容易,每一时刻的自己其实在当时都是无法选择,所以我现在喜欢现在的自己,现在的生活,所以我觉得现在我就是是最好的我,虽然很怀念过去的许多美好的东西,但人要向前看嘛。

    引荐者:听起来想哭,原来每一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化茧成蝶的痛,好希望你最喜欢的味道能温暖到你,欢迎小七的分享,我们一起加油。

    分享者(赖):一起加油吧。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