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2/22
16:56

来源:中青在线

    《出色的核武器研制工作领导人》谈话:

    引荐者:听完艺彬给我们的分享,真的切身体会到、感受到邓稼先先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的冷静沉着,那种急迫感和紧张感,我都下意识地屏住了呼吸,我觉得在邓老的沉着谨慎的背后其实还有更深一层次的东西,那就是他的性格中的几分冒险精神。

    分享者(郑):是的,我感觉在《邓稼先传》这段文字中,细致地把一个成大事者所具备的精神和态度都给描绘出来了,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在顺境中执着,在逆境中沉着,连制造原子弹这么重要的事情,邓稼先先生都能冷静沉着的对待,瞬间觉得自己遇到的困难都不能算是困难。

    引荐者:和邓老这些为祖国事业奉献终生的榜样相比,我觉得我们真是太渺小了,非常敬佩他们,感觉他们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不管什么问题都能够沉着冷静放平心态去对待,所以我感觉在这种态度中自己的性格也改变了很多。

    分享者(郑):是的,其实我现在回想起来,我已经比之前要冷静许多,因为我作为一名演员,在我们表演的时候很多情况是,你在呈现这个角色的情感的时候,你同时正在经历自己人生的一些情感。比如说你可能在你的生活中,正在经历一些非常大的事情,但是你作为一名演员,你必须在你的工作上面,不能带有任何的生活中的情感,要不然会影响到你对于这个角色的创作。所以这其实也是我在演员方面说要冷静沉着处理的一种例子,像如果说你被生活当中的事情去干扰,你在表演一个角色的时候,其实你很多方面会带入很多自身的一些个人情感,然后导致你演出来的角色就是不准确的,很多就是因为不冷静和不沉着,做出来的事情会连锁反应一环扣一环,会导致一件接一件的事情都不顺心,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在经历了一些事情,然后会让自己不得不说用一个冷静和沉着的方式处理,因为这是自己闯出来的一个小经验。

    引荐者:其实听完艺彬你的话我觉得特别激励我,正是因为你的种种的这种所经历的事情,然后才让自己逐渐的成熟,才变得很平稳心态很平稳,自己也就逐渐的成熟起来,其实挺激励我的。

    分享者(郑):其实我相信很多人跟我都一样,特别是在大学的刚毕业的时候,或者是刚刚就业的时候,因为你们对于生活对于社会的一种未知,对于自己从来没有面对过的一些事情,其实大家都是会有一个紧张,而且不知道怎么去应对和处理的,但是我觉得关键的事情不在于说,你遇到这些事情你慌张,而是在于你会通过自己的经历去总结去思考。其实遇事沉着冷静,就如同是灼烧烈火之间的一场大水,沉着的人才能成就未来。

    引荐者:没错,在快节奏的生活里,人们像是在被喧嚣与焦虑赶着走。唯有宠辱不惊,才能在跌宕起伏中坦然前行。不慌不忙地自我沉淀,才能清晰的找寻自己想要的生活。

    分享者(郑):是的,其实我觉得我国的科学家们就已经很好的给我们做了榜样,他们所做的都是大事业,在他们的激励下我们会变成更好的自己。就像刚刚给大家分享的《邓稼先传》,现在同样还有一位科学家的传记想分享给大家——《钱学森传》,他们的故事都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品味。

    引荐者:好呀,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艺彬的分享。

    《“争气弹”首战告捷》(叶永烈)谈话:

    引荐者:听你读完了这段文字,我感觉我眼前又重新浮现了咱们国家第一枚国产导弹发射时候的场景,那个时候这些科学家们是凭借着多大的毅力和良好的心态才能冷静地处理每一项问题。

    分享者(郑):是的,想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也是不容易。文章中的钱学森老先生在面对导弹是否能够成功发射,这些个重大问题上,依旧保持准确的判断能力和指挥能力真是令人赞叹。其实,我觉得不管是生活中的琐碎事情、还是与人生相关的大事情,越是遇到惊天动地之事,就越要能心静如水,沉着应对。

    引荐者: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宠辱不惊,看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分享者(郑):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了。所以,日子再忙,不要心慌。静下心来,努力去完成便是。拥有一颗冷静的心,在任何环境里,都能建立更深徽的世界。

    引荐者:我记得你说过,遇到问题原本比较慌张,但是现在已经能够很好地控制住自己,让自己冷静下来,那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变得“沉着”吗?

    分享者(郑):其实就是一个刚刚说到良好的心态,另一个我觉得就是需要思考,要善于总结,我自己会有一个小习惯是,只要在我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入睡之前去回想我这一天,或者是我这一段时间做的这些事情,有哪些事情是很值得我去学习去总结经验,有哪些事情是我可以做得更好。(注:可根据自身的经验进行添加)

    引荐者:对 其实就是把好的继续传承下去,把不好的因为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我们来总结思考,再去在明天或者是后面的日子里头去做的更好。

    分享者(郑):当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下来,沉着的去透过事物的表象去看本质,才能更快更好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引荐者:听完艺彬你分享的这几个小方法,如果再问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沉着”,我想一个拥有强大内心且自信的人,一定是冷静沉着的人。当他们遇到挫折时,要坚持面对最坏的可能性,怀着真诚的信心对自己大声说:“不管怎样,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然后沉着冷静,不慌不怒地评估形势,选择另外的做法,这样,就能在挫折中得到最好的结果。

    分享者(郑):是的,慢下来,不断地充盈自己、平和心态、自信且强大,你就是那个最“沉着”的人。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