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6
11:43

河堰村“分红”记

作者:张国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前一天,重庆市璧山区正兴镇河堰村要“分红”了。早餐过后,手里拿着乡风文明积分本的村民,陆陆续续来到粉刷得黄灿灿的林家院子。

  林家院子是一个由几栋二层小楼围成的敞开式院落,有一栋小楼的主人常年在外,村里周转过来成了院落管理委员会和乡风文明积分超市。小楼前侧有一排公示栏,上面有每个月乡风文明评比的红黑榜,不管是红榜还是黑榜都注明了事由和当事人姓名,还配了图片。公示栏里还有每家每户最近的积分变化。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积分的情况,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

  在公示栏里看到自己的积分是“0”,村民叶太平有些吃惊:“我自己算应该有10个积分,怎么就变成‘0’了呢?”村党总支书记林平翻出记录本给他看:“上次评议你们家的问题,过了两个月才整改好。我们每个月评议一次,每次评议都要扣5分,所以一共扣掉了10分。”听了林平的解释,叶太平显得有点懊恼:“别人都有积分,我们却被扣成了‘0’蛋,说起来好臊皮嘛!”

  河堰村是璧山区“党建引领乡风治理”的试点村。2020年,璧山区围绕“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的治理目标,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抓手,以农村院落为单元开展“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工作。按照党建引领、村民为主、各方参与的原则,河堰村各村民小组都成立了村党总支和村委会领导下的村民理事会,按原来老生产队的院落设立了院落管理委员会,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乡风治理中的作用。璧山区委区政府统筹,在各个院落设立德贤明理堂、有声图书室、文化广场、文化路、文化墙,推行文明积分激励机制和红黑榜发布机制,发动村民和各方参与推动院落风尚向上向善向好。

  “清洁卫生、慈爱孝顺、邻里关系、禁毒禁赌等,每一项的分数都量化了。每个月评一次,得分扣分都张榜公布,随时可以拿积分到乡风文明积分银行来兑换东西,村里每季度还会组织一次集中兑换。”林平说,这次集中兑换刚好在小年前一天,所以大家都说是村里给大家“分红”了。

  林华福是村民推选的院管会成员,但是却因为自己搭鸡棚影响邻居,在最近一次评议中上了黑榜。看到自家鸡棚的照片贴在公示栏的黑榜上,他的脸上有些挂不住:“我已经整改好了,现在应该取下来了吧?”“确实是整改了的。”旁边有人给他证明。“我们尽快组织评议一次,如果评议通过了,马上就取下来。”林平说。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先后有三四十位村民来到积分银行兑换了物品。还有些村民在积分超市看了看,想多攒一点积分,到时兑换生态环保的楠竹鸡棚。林华福和林华伦最近都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整理了一下,想要几盆好看的花。林平把这些“积分心愿”都记下来,等他们达到了“心愿积分”后马上组织兑现。“这样的积分越多,‘分红’越多,说明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越高,乡风文明建设的效果好。大家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乡风文明的‘红利’,这样的‘分红’越多,区里、镇里和村民越高兴。”璧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48岁的陈大先最近几个月都评上了清洁户,又热心公益,悉心照顾90多岁的公公和婆婆,是村里有名的孝善儿媳。她是林家院子积分最多的人之一,却并不急着拿这些积分兑换东西。“就算500个积分,算起来也只相当于500块钱的‘分红’。”陈大先说,“其实说换东西也好,说是‘分红’也好,都不如像现在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感觉好。”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6日 06版)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