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6
11:36

农业农村部:春节期间农产品供应充足 “菜篮子”有保障

作者:朱敏 王成林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成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月5日是腊月二十四,距离春节只剩一周,眼下正是采购年货的时候。农业农村部表示,蔬菜、肉蛋、水产等农产品总体生产形势较好,市场供给有保障。

  今年,因为不少人就地过年,城市肉蛋蔬果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比往年有所增长。据了解,今年留在北京过年的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五六百万,每天的蔬菜需求量达到了1.8万吨。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表示,今年很多商户留京过年,为北京“菜篮子”供应多一份保障。“据我们统计,大约有5000多个商户已经决定在京过年,留守市场,保障供应,比去年增加3000多个。今年他们也预定了丰富的农产品供应,而且我们也加强了政府储备量。”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预计,春节期间,蔬菜、肉蛋、水产等农产品总体生产形势较好,市场供给有保障。毛德智表示:“近期全国平均每周蔬菜的收获产量稳定在1400万吨左右,同比持平略增。预计今年1-2月份生猪出栏比去年同期将增长25%左右。春节期间产蛋鸡和肉鸡存栏均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鸡蛋、鸡肉市场供应比较充足。我国渔业主产区,像湖北、江西、广东、福建等省,近期克服疫情和寒潮天气影响,生产形势较为稳定。”

  供应有保障的同时,很多人也关心价格能否平稳。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了全国“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视频会,提出保障鲜活农产品供应充足、流通顺畅以及发挥线上平台作用的保供稳价措施。国家发改委连续组织投放9批储备肉。目前,肉蛋菜价格逐渐企稳,有的品种出现回落态势。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