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6
10:10

小疫苗大担当!中国贡献的不止这个1000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00万剂——中国官方3日宣布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受到多国好评。与此同时,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说,“我们国家的公民对中国疫苗深信不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专家也是如此”。

  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说到做到。

  目前,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的第一批疫苗援助已经运抵巴基斯坦,同时正在向1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还将向其他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此外,中方支持国内企业同国外的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研发和合作生产,支持有关企业向急需获取疫苗、认可中国疫苗、已授权在本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

  言出必行。一支支陆续运往海外的疫苗,承载的是中国作为全球伙伴的诚意。这一点,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收到。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了进口中国疫苗的需求。印尼、土耳其、塞舌尔、约旦等国领导人都带头接种了中国疫苗。德国《经济周刊》网站称,在欧盟的核心地区,人们也早已在公开考虑批准中俄疫苗。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接受采访时承认,塞尔维亚由于使用中国疫苗,接种速度比欧盟国家更快。

  在地球村,中国疫苗获得越来越多的“点赞”并不难理解。

  一方面,中国疫苗的安全有效性已历经检验,公平合理的价格能显著减轻欠发达国家的经济负担。此外,与有的发达国家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需要-70℃的储存条件相比,中国疫苗仅需2℃~8℃的储运环境,这显然大大提高了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在西方一些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的当下,中国疫苗正为全球团结抗疫不断注入“清流”。

  囤货、插队、争抢、推高价格——一些发达国家的“吃相太难看”,令世卫组织发出“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沦丧边缘”的警示。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已采购全球超半数的新冠疫苗,有发达国家采购的疫苗可供本国国民接种5次。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多个国际组织联合成立的“人民疫苗联盟”去年12月一项分析发现,全球30个低收入和37个中低收入国家仅能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获取疫苗,这些国家90%的人口在今年内无望接种。

  美国政治漫画网近期刊登的一幅漫画非常形象:富裕的国家用卡车拉走一箱箱新冠疫苗,而一个穷国的小孩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疫情当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他呼吁国际社会应确保疫苗可以公平分配、人人享有。

  如此看来,中国疫苗获得世界认可的更深层原因在于:通过把目光投向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全世界对抗“疫苗民族主义”提供了正能量。而发展中国家公平地获得疫苗,不仅是全球最终战胜疫情的关键,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正如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所说,“只要这一流行病威胁到世界的一部分地区,任何地方都不会恢复正常”。

  小疫苗,大担当。面对仍在全球蔓延的疫情,中国将持续行动,更期待有能力的国家都积极行动起来,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得疫苗,莫让“利己主义”成为人类战胜疫情的绊脚石。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