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5
16:51

未来话“小年”:迎新年,他乡也是故乡

作者:丁君朋 来源:未来网

  备年货、扫尘土、祭灶王、吃灶糖……从腊月二十三,也就是传统的“小年”开始,我们的忙碌与欣喜便正式切换进了“春节时间”,喜气洋洋、暖意融融的“忙年”就在此时踏步而来咯。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许多人不再返乡,选择就地过年,这是对国家防疫大局作出的特殊贡献。各地也纷纷送上“好礼”,红包、单人年夜饭、网购年货大礼包等应有尽有,只为让漂泊在外的游子感受家的味道。前些天,“妈妈的味道”引发网友热议,以往都是回家品尝妈妈的手艺坐等“干饭”,而现在异地过年,家人早早就邮寄了“家乡年货”到工作地。“羊肉”“牛肉干”“酱驴肉”“剥好的玉米粒”“腊肠”“炸鱼”“辣椒酱”“炸豆腐”……天南海北的“年货”隔空投喂在外游子,距离远了,情意却显得更为可贵。

  你看,中国人过年,人在味儿就在。城市农村,大街小巷,“氛围组”从不落后,早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红旗招展,彩旗飞扬。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则的前提下,从小型集市到农贸市场,从街边摊铺到大型商超,人们在“买买买”中品读红火年味,在一声声吆喝中体悟辞旧迎新。

  你看,中国人过年,情在家就在。特殊环境下与家人云聊天、云过年,小年夜、除夕夜打开视频通话与父母兄弟姐妹同吃饺子,围炉夜话,也是温情满满,年味儿十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的年味儿从哪里来?就是从一个个个体间的“过年好”,从一个个小家里的欢声笑语中汇聚而来。

  过小年,迎新年,他乡亦故乡。只要人在、情在,年就在,味就在。身在异乡的游子在“忙年”里置办点年货,打扫下房间,贴上窗花和春联;用新式祝福在云端给家里拜个年,侃一侃今年的事儿,谈一谈未来的梦;在微信群里发一发红包,看一看没抢到的“吐槽”;嘴里塞满零食和朋友玩游戏“开一开黑”,也能会心一笑。原来,距离还是那么近;原来,在外边儿,其实也能过得挺好。

  空间阻隔不了温情传递,传统的情愫从未消褪,文化的传承也从未断层。当互不相识的人齐聚户外等候新年钟声的敲响,当那首《难忘今宵》再次响起,不论在何地,我们依旧会心潮澎湃地道一句:“过年咯,过年好!”

  “走贺纷闻岁龠更,素非识面也关情。”这,就是中国的味儿、中国的年。

【责任编辑:任昊】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