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5
16:45

央视网评 | 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来源:央视网

  2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考察调研。扶贫车间里,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特色小饰品等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说:“把苗绣发扬光大,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它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它既能够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又用产业来扶贫,用产业来振兴乡村,可以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当地群众弘扬苗绣文化和实现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力量源泉,也为全国各地区如何发展文化和产业、融合传统和时尚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致富,找出路。苗绣是苗族文化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苗绣制品在新时代正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不仅盘活了传统文化,而且带活了经济,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让扶贫的效果稳固而持久。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我国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足,内需市场空间广阔,人民改善生活的干劲大。传统文化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各地区要挖掘历史文化积淀,聚焦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思维,运用现代化的载体和手段,把“小而美”的发扬光大,把传统的赋予新的内涵,增强经济的自我“造血”机制,下足一番“绣花”功夫,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苗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例子告诉我们,我们发展的抓手多、活力足、办法多,只要我们满怀信心,开动脑筋,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迈开坚实的步伐,用“一针一线”绣出精彩的未来!(央视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任昊】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