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5
15:44

求是网评论员:深刻领会“三个统筹”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领会好这“三个统筹”,对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而且变得更快更深刻,中国与世界也因这些改变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于世界来说,中国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经济长期向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大局稳定。这样一个欣欣向荣、昂扬向上的中国,给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给各国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对于中国来说,国际因素越来越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因素。必须积极面对深刻复杂的国际环境,有效应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国际现实,才能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上,找准自己的位置,维护自身的利益,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负责任大国的贡献。因此,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我国的影响,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善于积极应变,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上持续蔓延,其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格局复杂多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广袤国土、巨量人口和超大规模市场给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回旋空间,而疫情的冲击总体上是可控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实现双促进、双丰收。一方面,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另一方面,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扩大开放,积蓄发展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局迈准迈稳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因此,必须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防范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任昊】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