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5
13:55

经济日报: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

来源:经济日报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无论是经贸往来还是人文交流,中美合作从来都是互利共赢的,两国和世界各国都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受益者。两国在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几乎所有全球性问题上都肩负着重要责任。事实证明,中美关系事关世界的繁荣稳定,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美国拜登政府就职之后,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备受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关注。

  中美建交迄今已40多年,在双方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中美两个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价值体系、文化习俗迥然不同的大国之间,虽然有过摩擦冲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但也享受到了相向而行、携手合作的红利。事实证明,中美合作多于冲突,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

  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特朗普政府采取了完全错误的对华政策,无视中美建交40多年来取得的合作成果,无视包括中美老一辈领导人和政治家在内的两国有识之士为发展中美关系付出的多年心血,无视国际社会期待中美两国和平共处的强烈愿望。一些美国政客固守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阻挠破坏中美正常交往和互利合作,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这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无论是经贸往来还是人文交流,中美合作从来都是互利共赢的,两国和世界各国都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受益者。

  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的势头,给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提供了宝贵的外部环境,是世界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尤其是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和各国合力应对,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超过世界三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双边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50多倍,达世界的五分之一,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攀升到近2400亿美元,每年人员往来达500万人次。两国在涉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的几乎所有全球性问题上都肩负着重要责任。事实证明,中美关系事关世界的繁荣稳定,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维·法尔斯坦认为,美中两国的命运和未来休戚相关,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中国市场对美国的消费者和产业工人都十分重要。“我们彼此需要,就是这样简单。无论我们是否愿意都必须搞好美中关系。”

  法国女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中美两国人民、对世界人民都是福祉,中美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的合作对于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近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上表示,中美关系事关世界各国利益,解决众多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合作,尤其是中美两国的合作。

  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有关表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向。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许多国家的疫情防线频频失守,人类遭遇了一场罕见的浩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部分美方政客的干扰下,包括中美合作在内的国际合作难以形成有效合力,导致全球疫情防控成效大打折扣,其中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事实证明,中美合作顺应两国民意和历史潮流,美方应当在正确看待认识中国的基础上,恢复正常交往、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开展互利合作,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早日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对中国而言,中国发展的根本目标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

  对美国来说,中国从不干涉包括大选在内的美国内政,美方也应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切实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停止试图通过干涉中国内政来牵制阻挠中国发展。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表示,推动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构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模式,是中美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

  这是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最新表态,显示出希望与美方和平相处的意愿。尽管长期来看,中美仍存在多领域的复杂博弈,双方存在矛盾也存在共同利益,但只要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就能牢牢抓住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利益紧密交融的时代,“新冷战”和“脱钩”根本没有出路。中美双方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领域仍然拥有很大合作空间。合作过去是中美关系的主基调,今后也应当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基调。2021年是迎接后疫情时代曙光的关键之年,美国新一届政府应当尽快搬掉阻碍中美各界交往的“绊脚石”,与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郭 言)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