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4
20:27

【每日一习话】天行健、自强不息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我们的吸引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国家把创新驱动定为国策,就是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有创新才可能实现中国的真正强大,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不仅是科研人员,我们每个人都不能为旧思想、旧事物所禁锢,而应效法天道的刚健品格,以非凡的胆识和气概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具体岗位上、在各自的行动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有了好的政治生态,才有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小气候”,才能聚集人才这一创新的第一资源。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使广大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