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4
18:56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⑤|拎稳“菜篮子”,过个舒心年【长城评论】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我们这些菜都供应到鹿泉区、桥西区和裕华区,每天菜品不断,保障市民节日的菜篮子。”近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的毛驴车生态果蔬种植基地,50个温室大棚里生长着的西红柿、五颜六色的彩椒、嫩绿的黄瓜、绿油油的菠菜……菜农们正忙碌着进行采摘、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启用了应急储备库,最高存储量达8万吨。充足的储备不仅可以满足市场供应,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平抑物价的作用。”1月30日7时,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门口,一辆辆满载果蔬的车辆准备入场。在保供河北农产品上货专区,停满了来自石家庄、邢台等地的物流车,短驳车正在来往运输,工作人员不断上货。满载果蔬的物流车陆续返回石家庄、邢台等地。

    石家庄桥西蔬菜中心批发市场商户给大白菜打包。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春节将至,“米袋子”“菜篮子”行情牵动着很多市民的心。一方面,要备年货,而逢年过节肉蛋菜等物价上涨是常事。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特别是石家庄、邢台等地,生产经营者多多少少面临供需矛盾、道路不畅等问题,眼下能买到所需物品,并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

    饭碗里不缺粮缺油,也不缺肉少菜,饱含着市民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出稳住“米袋子”“菜篮子”供给的重要性。梳理发现,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流通渠道,物丰价稳都是预期目标。为了市民“舌尖上的幸福感”,河北多地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从市场蔬菜、果品供应及价格监测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鼓励重点农批市场、商超、便利店等生活服务网点春节不打烊,适当延长营业时间,确保春节期间重要农副产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河北新发地保障京津冀农产品充实供应。河北新发地供图

    放眼全国,去年中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稻谷、小麦库存保持历史高位,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畜禽及果蔬生产稳定,今年国内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目前,大批待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已经“在路上”。

    总体上看,虽然今年元旦以来肉蛋菜的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小幅上涨,但得益于多年来“米袋子”“菜篮子”的深厚底气,以及近期多方面稳产保供服务的持续优化,市场供应总体还是有保障的。总量充足、品种丰富的可观可感,也不断提升着消费者的信心指数。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也不同于往年,今年许多人表示会“就地过年”。确保“菜篮子”丰富、价稳、安全,让老百姓过个舒心年,既离不开生产调度、物流运输和终端销售等各环节的畅通运行,也离不开价格巡查、及时应对价格异动等措施的有效保障。

    民以食为天。越是非常时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保障粮油肉蛋奶菜等基本民生资料的供给不断档,把生产、储备、流通和监测、监管、考核等工作重点抓好抓实抓细。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