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4
18:35

美传染病专家:变种新冠病毒将“像飓风一样袭击美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3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截至2月2日,美国至少有33个州发现了共541例B.1.1.7变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公布的数据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流行病学家詹妮弗·纳佐表示,在确诊病例中检测出变种病毒意味着“美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紧迫”。纳佐说,“接种疫苗、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追踪密切接触者等防疫措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

  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仍在加强基因测序工作,但尚未完全了解正在传播的新冠病毒。CDC于上月发表的一项预测显示,英国发现的B.1.1.7变种病毒很可能在今年3月的某个时候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毒株。

  变种病毒将“像飓风一样袭击美国”

  1月31日,美国传染病专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姆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预测,英国发现的B.1.1.7变种新冠病毒将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毒株,随着变种病毒的蔓延,美国可能将迎来“飓风”般的疫情。

△《卫报》报道

  奥斯特霍姆称,由于英国、南非和巴西先后发现了变种病毒,且这些病毒呈蔓延趋势,美国可能在接下来6到14周面临确诊病例的严重激增,将成为一场“前所未见的疫情”

  奥斯特霍姆还表示,美国需要调整当前的疫苗接种策略。他说:“在新一拨疫情到来前,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给美国民众接种新冠疫苗,以避免各种因素造成的疫情恶化,减缓未来数周严重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增长速度。飓风要来了,我们必须考虑周全。”

  CD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共分发5000多万剂疫苗,已接种总剂量为3200多万剂,而美国人口超过3.2亿。 美媒指出,美国的疫苗分发工作仍十分混乱,很多州先后报告疫苗储备短缺,民众则因无法顺利接种疫苗感到沮丧。

  美国为何在追踪变种病毒上远远落后?

  当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加紧研究几种变种病毒之际,美国却在追踪变种病毒的能力上远远落后。

△《卫报》报道

  《卫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联邦政府一直“深陷泥潭”,未能开发出一种有效的监测系统来追踪病毒,缺乏有效监控病毒变化的能力。多位研究人员表示,几个月来,他们一直在敦促政府官员采取措施,以便更高效地利用各大实验室中的高科技资源。但联邦政府迟迟未有动作,也没有为科学家提供相关的研究预算。

  在与全球科学家分享测序结果方面,美国也严重落后。麻省理工学院布罗德研究所和哈佛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截至1月29日,美国只绘制并分享了0.3%的新冠病毒病例的基因序列,排在世界第30位。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病毒学家黛安·格里芬说:“这只是一种‘鸵鸟’疗法,是缺乏领导力的表现,联邦政府从未做过任何事情。”

  流行病学家帕特里克·艾斯库表示,他希望联邦政府能够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基因监测系统,以定期检查全美各地的病毒样本。他说:“如果我们在9个月或10个月前就实施相应的防疫措施,现在的情况会大不相同。”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樊嘉晨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