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4
11:02

未来漫评:共同防疫,欢度春节

作者:刘青竺 来源:未来网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让今年春节明显不同以往。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在合理有序引导民众就地过年的同时,要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精准施策,不得强行阻断民众返乡,最大限度保障民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过好这个春节,除了上层政策的科学精准外,还需我们每个参与者认真落实,切实做好自身防疫。按照今年的情况,尽管全国各地都在提倡就地过年,但返乡过年的情况仍不可避免。返乡过年涉及交通运输企业、返乡旅客和返乡目的地三方面。在当前形势下,要想欢度春节,这三方面都要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方面,目前防疫措施已经相对完善。如,铁路站点除常态化坚持扫码登记和体温测量外,还采取了增设口罩自助售卖机、每4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被套床单卧具每日进行消毒洗涤烘干等措施;有的机场推广无接触服务,凭借有效购票证件便可完成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等多个环节。当然,交通运输部门还需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完善和优化防疫措施,不断加强旅客出行安全保护。

  对于出行旅客而言,需明白今年能够顺利返乡来之不易。要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防疫工作,主动带好口罩、进站扫码、测量体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还要按照返乡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做好核酸检测,回乡主动出示,遇到特殊情况,主动如实上报个人行踪。当返乡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当地应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扫码登记、体温测量等防疫措施,绝不能一拒了之,擅自阻断人员返乡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就地过年的民众而言,尽管各地为就地过年者提供了众多保障措施,但就地过年也非万事大吉。春节期间还是要减少聚餐,不参与人数较多的大型聚会,出门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减少在外逗留时间。

  年已近。希望大家共同防疫,都能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漫画:刘青竺,文字:曹朋飞)

【责任编辑:杨海琴】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