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4
11:00

未来网评:“春运母亲”的故事是千千万万奋斗者的共鸣

作者:吕京笏 来源:未来网

  “有一种浪漫的相遇,叫久别重逢;更美好的,是重逢之后,发现你过得很好”。这两天,相信有无数中国人因着一段共同记忆,深刻体会了这句话。

  时间拨回到2010年1月30日。她身躯如弓,背着比自己还要高的巨大行李;她左手如钳,吃力地提着又鼓又大的黑色书包,紧贴地面却没有拖到地上;她右臂如港,即使周遭嘈杂、步履维艰,穿着整洁的孩子依然在怀中安然小憩;她目光如炬,坚毅地看向前方。

  她叫巴木玉布木,彝族人,当时21岁。这一瞬间,在南昌火车站被新华社记者周科记录了下来。照片被命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巴木玉布木成了人们记忆中的“春运母亲”。母爱、离乡、打拼、回家、过年……在一张照片中交融,把生命的质感与生活的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瞬间成为了无数中国人的“牵挂”,编织起一个时代的“心结”。

  11年后,又一年春运开始之际,终于找到了“春运母亲”。这11年,是我们国家发展进程中波澜壮阔的11年,也是巴木玉布木生命中爬坡过坎的11年,折射出脱贫攻坚、国家升腾、交通发展、命运变迁等太多内涵。

  那趟归程,巴木玉布木花了三天两夜,如今只需要14个小时;在被抓拍后的1年时间里,她有两个孩子因医疗条件落后、交通不畅不幸夭折,如今她的三个孩子都在茁壮成长;那时她的家乡,还是看不到希望的“穷乡僻壤”,想要挣钱就只能外出打工,如今,通过种植烟叶、果树等经济作物,家庭年收入从几千元到了10万元,成功脱贫。

  巴木玉布木的每一步,都打着深深的时代烙印。学习种植烟叶,是“精准扶贫”结出的果实;2018年,她获得国家4万元的建房补贴,住上了三室一厅、家电齐全的大房子;依据国家政策,她还享受到医疗和教育方面的资助,她自己没上过学,但三个孩子都在读书。她的故事,正是过去8年间,我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生动缩影。

  她,也许只是壮阔东方潮中的一朵浪花,却是自己的“全世界”。每一个奋斗者都是“中国故事”的主角。真正让无数国人与她心心相连、同歌同泣的,并非翻了百倍的收入、15亩的土地、焕然一新的生活,而是那份最质朴的倔强与努力。她也许没有多么崇高的理想与追求,也许只是大多数人眼中的一个“路人”,可她认真活着、努力劳动,希望生活得好一点。这是11年前,我们从她的坚毅的眼神中读出的,也是今天我们从她灿烂的笑容中感受到的。

  于是我们明白,“春运母亲”之所以动人,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她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生活不易,但人间值得。我们由衷地为她高兴,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份祝福、一份期待、一份继续努力的动力。

  巴木玉布木的故事,是你我他/她的故事,是中国千千万万奋斗者的共同故事。如今,贫困人口已经圆了千百年来难圆的温饱梦,全体国人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也应该自豪,这样的壮美画卷,是我们所有人一笔一笔共同绘就的。

  背负生活、怀抱希望,昂起头、向前走,与国运共升腾,与时代同欢歌。祖国,不会辜负每一个用力生活的你。

【责任编辑:杨海琴】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